水利部网站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运管动态

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2019-03-02 18:23:00  

  2月27—28日,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会议在小浪底水利枢纽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总体要求,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总结交流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作会议总结。

  叶建春指出,通过多年完善制度体系、深化体制改革、实施除险加固、规范运行管理,水利工程安全总体可控、运行总体平稳、效益正常发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成效显著,也为做好下一阶段工作奠定了初步基础。

  叶建春指出,管好用好水利工程是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对运行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从新时代对水利工程安全提出更高要求以及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对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三方面深入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水利工程运行管理面临的形势。

  叶建春强调,2019年做好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要紧紧围绕我国当前治水主要矛盾,按照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工程安全为核心,将保证水库安全特别是小型水库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全面提高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平。一是切实抓好加强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小型水库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严格监督考核,确保三年行动取得实效。二是全面摸清水利工程底数。要抓紧完善、尽快摸清水库与堤防水闸基础数据,准确掌握工程数量和基础信息,为补短板强监管奠定扎实基础。三是抓紧完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制度体系。要修订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办法,完善小型水库及水闸堤防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为规范工程管理行为提供制度依据。四是准确掌握水利工程安全状况。要开展小型病险水库抽查复核,建立堤防险工险段名录,做好病险水闸核查,准确掌握工程安全状况,为编制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奠定基础。五是深入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要以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组织开展小型水库管理模式试点,积极筹措管理经费,推进管养分离,不断深化改革。六是大力提升水利工程信息化水平。抓紧开发推广使用全国水库大坝基础数据信息管理手机App,加快全国大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监督平台建设,推进水库大坝等水利工程安全监测预警设施等建设。七是深入开展水利工程督查和问题整改。以小型水库为重点,加强运行管理督查,狠抓问题整改落实,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八是全力做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继续狠抓小型水库安全度汛重点工作,高度重视病险水库和北方河道堤防安全度汛。九是着力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行风与能力建设,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刘伟平指出,新时代从确保安全的红线要求、发挥功能效益的基本要求和更高层次的现代化管理要求等三个层面,对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目标,各地要落实好会议精神,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抓好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安全度汛、信息化建设、水利工程划界等重点工作,研究关键问题,制订工作计划与实施方案,层层传递压力落实责任,推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及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和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处(室)主要负责人,水利部有关司局、各流域机构、有关直属单位及部分部属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编:韩涵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