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网站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运管动态

水利部召开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2020-04-03 14:53:00  

  本站讯 4月2日,水利部召开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按照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和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要求,总结交流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叶建春指出,过去的一年,水库运行管理明显加强,堤防水闸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同时,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仍存在很多突出问题和不足,各地要结合实际深入分析研究。

  叶建春强调,2020年做好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难度更大,意义也更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要求,以实现水利工程安全、有效、良性运行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努力开创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新局面。一是以落实防汛“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为抓手,切实保障度汛安全。各地要将水库安全度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紧开展业务培训,重点抓好防汛“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落实落地,全面做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准备。二是以强化水利工程安全运行专项检查为抓手,确保强监管取得实效。要持续开展水利工程安全运行专项检查,认真做好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积极推进安全鉴定和降等报废,深入研究分析检查发现的问题,全面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三是以深入推进管护体制改革为抓手,理顺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要完成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创新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管护机制,管好用好中央财政小型水库维修养护补助资金,逐步建立科学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四是以推进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水利工程管理能力。要加快完善水利工程信息管理系统,积极完善工程安全监测设施,因地制宜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扎实做好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和划界工作,大力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水利工程规范化管理。

  会上,福建省水利厅、山东省水利厅、青海省水利厅、江西省水利厅、黄河水利委员会等5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流域管理机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及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分管负责人和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处(局)以及相关业务处(局)有关人员,京外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120家各省厅、流域管理机构下属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李海川


责编:韩涵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