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网站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运管动态

水利部发布5项行业标准 于今年9月5日起实施

2020-06-15 17:33:00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近日,水利部发布《水工预应力锚固技术规范》等5项水利行业标准,5项标准将于2020年9月5日起实施。

  《水工预应力锚固技术规范》(SL/T 212—2020)是在合并修订《水工预应力锚固设计规范》(SL 212—2012)和《水工预应力锚固施工规范》(SL 46—94)的基础上编制而成,共10章和6个附录,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材料与设备、锚索体设计、锚固涉及、锚索防护、锚固施工、安全监测与锚固试验、质量检查与验收等。标准适用于水工建筑物预应力锚固的设计与施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规范水工建筑物预应力锚固工程的设计与施工,使预应力锚固工程做到安全可靠、经济合理、技术先进,促进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

  《水利系统通信业务技术导则》(SL/T 292—2020)是在合并修订《水利系统通信业务导则》(SL 292—2004)、《水利系统无线电技术管理规范》(SL 305—2004)和《水利系统通信运行规程》(SL 306—2004)的基础上编制而成,共9章和2个附录,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水利系统通信网组成、水利系统通信网技术要求、水利系统通信业务应用、水利系统通信设施建设要求、水利系统通信运行维护等。标准适用于水利业务所涉及的水利系统通信网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管理。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指导水利系统通信网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管理等工作,规范水利系统通信网的组成、通信业务应用、通信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等技术要求。

  《水利行业反恐怖防范要求》(SL/T 772—2020)是新制定的标准,共7章,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反恐怖防范目标等级划分、反恐怖防范重点部位及区域、反恐怖防范工作要求和管理工作等。标准适用于已建水利工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的反恐怖防范工作。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技术依据。

  《河湖健康评估技术导则》(SL/T 793—2020)是新制定的标准,共11章和4个附录,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河湖健康评估原则与工作流程,河湖健康评估的指标、分级标准与评估方法,河湖健康调查监测,赋分评估与报告编制等。标准适用于河流(不包括入海河口)、湖泊及水库的健康评估。标准的发布实施将在流域水生态系统保护治理工作中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流域水生态监测分析与河湖健康评估的技术水平与能力。

  《小型水电站下游河道减脱水防治技术导则》(SL/T 796—2020)是新制定的标准,共6章和1个附录,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减脱水调查与分析、减脱水防治范围与目标、生态流量泄放设施与调度保障措施、减脱水治理辅助工程设施、生态流量监测与减脱水防治设施的运行维护等。标准适用于单站装机容量50兆瓦及以下的水电站下游河道的减脱水防治。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推进小水电的绿色发展,为各级管理部门对河道减脱水河道治理工作提供有力的监管方式,有利于减少小水电的生态环境影响。


责编:韩涵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