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网站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运管动态

安徽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为水旱灾害防御提供保障

2020-08-14 13:48:00  

  今年安徽省气候异常,水旱灾害防御阶段性特征明显,前旱后洪、旱涝急转,特别是梅雨期之长、暴雨日之多、累计雨量之大、覆盖范围之广、梅雨强度之强均为历史第一,水利工程体系经受严峻考验。安徽省水利厅扎实做好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截至目前,长江、淮河干堤及主要支流堤防、巢湖大堤、城市防洪堤没有发生重大险情,大中小型水库无一垮坝,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一是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处置隐患。开展日常巡查、汛前检查、汛中检查、安全生产检查、大坝安全鉴定等,排查水库大坝、水闸和重点堤防等防洪工程安全状况。7月上旬,组织10个督导组赴16个市及厅直水管单位,进行水利工程防洪隐患排查,重点排查水库大坝、泄洪设施、放水设施、水闸闸门、启闭机、穿堤建筑物及其与堤防结合处等安全运行情况。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责任单位开展维修养护、消除安全隐患,对一时不能消除的安全隐患,采取临时应急处置措施,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二是强化水库管理,落实汛期措施。省、市、县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强化水库运行管理,县级实行运行管理工作检查全覆盖,市级抽查20%,省级抽查8%;推动小型水库大坝安全“三个责任人”和防汛“三个责任人”到岗到位、履职尽责;对全省5953座水库实行安全运行管理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雨水情、工情、水库超汛限、泄洪、大坝出险等情况;省水利厅及时派出工作组协助处置出险水库,病险水库实行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措施,高水位运行和强降雨区内的水库加强督查。

  三是加大防御力量,强化技术支撑。省水利厅派员到厅直管大型水库、长江沿线、青弋江沿线、驷马山引江工程管理处相关枢纽等工程,检查指导工程运行管理和防御工作。组织厅直属水管单位在做好本单位防汛工作的基础上,抽调有防汛抢险经验的专家100余名,组成32个专家组,到全省16个市及重点县(区)开展工作,为一线防汛抢险提供技术支撑。


责编:韩涵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