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网站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运管动态

人民网:山东沂水: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 “涅槃”之路

2020-10-20 15:55:00  

 

安子沟水库一角(摄影 王茗鹤)

  山东省沂水县自启动开展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围绕补短板、强监管主基调,坚持立足实际,高点站位、精准发力,通过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产权明晰” 水库管护体系,逐步克服重建轻管的“痼疾”,建立起健全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良好的运行机制,责任主体、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得到全面落实,为全国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了新的标杆。

 

圣水坊水库堤坝(摄影 王茗鹤)

  创新管护模式,实现管理标准化

  统一管护标准。对每座水库进行确权划界,实行“红线、黄线”管理,管理范围必须达到大坝坡脚和坝端外30米、引泄水等建筑物边线以外10米的最低“红线”。目前,已有30座水库管理范围达到了50米以外“黄线”。同时,以工程确权为基础,强化水库防洪灌溉调蓄功能,经水利部门审核后,以乡镇政府名义与承包户签订一到两年短期合同,承包收益统筹用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既盘活了集体资产,又提高了用水效能,真正实现了水尽其用、以水养水、人水和谐的良好局面。

  打造“六个一”管理标准2.0版。在前期每座水库必须配置一座管理房、一块景观石、一个公开栏、一块责任牌、一组分界桩、一组档案资料的“六个一”管理标准基础上,创造性提出“六个一”管理标准2.0版,即为每座小型水库颁发一张产权证、建设一座管理房、安装一排照明灯、设置一块责任牌、装备一套自动测报系统、制定一组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了水库管护配套设施,全面提升了水库工程形象。

  实现水库注册登记和安全登记全覆盖。投资30万元对未完成安全鉴定的66座水库进行了安全鉴定,全面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保障了工程安全运行,实现了注册登记和安全登记全覆盖。

 

沂水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对水库溢洪道,排水沟进行巡查。(摄影 王茗鹤)

  创新督导方式,实现考核精细化

  将水库管理员考核与工资挂钩。制定印发《沂水县小型水库专职管理员考核办法》,对全县140座小型水库,160名专职管理员的综合能力、工程巡查、工程观测和日常管理及维护等实行百分制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同水库管理员工资直接挂钩,奖优罚劣。去年,全县25座小型水库管护工作达到优秀,36座良好、77座合格。对考核不合格的2座水库,扣拨下年度管护经费,对于优秀等次的给予经济奖励,有力地促进了水库管护工作的开展。

  将小型水库管理纳入科学发展观考核。将《水库工程管理考核细则》《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细则》纳入全县科学发展观考核,将考核成绩作为县政府考核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的重要指标。逐步建立并形成了以小型水库管理考核为基础,以推进河湖长制考核实现库区安澜为保障的小型水库管理考核体系,实现了小型水库管理与湖长制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良好局面。

  根据考核结果适时启动问责。每年两次对各乡镇(街道)的水库运行管理工作进行综合赋分排名,根据考核结果,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小型水库管理工作开展不力、效果不佳、措施不实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全程跟踪问效,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创新经营形式,实现效益最大化

  实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经营管理模式。以村党支部牵头,整合村内小型水库等水利资源,成立水利发展专业合作社,重点围绕水利灌溉、水产养殖、休闲垂钓、流域治理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实现资源维护、资产管护、环境保护、生态养护“四个同步”的目标。以沙沟镇四官旺村水利水产专业合作社为例,把四官旺水库的可利用水面经民主程序评估入股合作社,把水库周边的土地、种植户纳入合作社,既提升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又保障了村民的公共利益和合作社的经济效益,有利于在更好地对现有水利设施进行维修管护的同时实现村集体资产增值,增加村集体收入。经初步预计,该村今明两年可实现收入6万元以上,3年内实现收入15万元以上,达到涵养生态,增加效益的目标。

  重点打造相应水产品品牌。着力进行水产品品牌打造,进行宣传推介活动,以小视频、宣传片等多种形式,通过在朋友圈、微信群、抖音等各类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各水库特色水产品的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力争通过宣传推广,将水产品牌的名声打出去。以富官庄镇漫流水库为例,通过水产品牌的打造,预计将提升该水库中华鲟等水产品售价的30%。

  持续挖掘增收潜力。近年来,该县道托镇胡家庄水库通过对水库上游土地进行科学有序流转,大力发展优质蜜桃,实行多品种、绿色种植,并围绕多品种绿色种植、小流域治理进行综合开发利用,严格杜绝有害农药使用,持续保持水库水质净化,进一步提升了合作社在特色种植方面的综合竞争力,实现了水利资源有序开发、水利资产长效管护、水生态环境永久保护的美好愿景。(赵新 刘颜宾 余淼)


责编:韩涵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