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

2020-12-22 10:28

  南安市共有小型水库145座,其中小(1)型26座,小(2)型119座,对南安市的灌溉、防洪、供水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水库大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鉴于当时的历史条件,水库普遍存在建设标准较低,设施不够完善,小型水库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大、任务重。

  南安市1992年出台《南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安县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保护办法的通知》,明确小型水库库区、大坝、溢洪道、放水涵洞的管理及保护范围。2012年出台《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小型水库和山围塘安全管理办法的意见》,明确小型水库和山围塘的产权关系、安全责任和管护主体,提出管护要求和维修养护制度,落实每年不少于431万元的管护经费。

  为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要求,破解小型水库长期存在的管护责任、管护资金、管护队伍、管护水平等短板,南安市以创建样板县为契机,全面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

  一、大力推进社会化服务

  南安市率先于2017年开始在康美镇等4个乡镇试点开展小型水库物业式管理,2019年在这些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作为创建样板县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全市145座小型水库全面推行物业化管理,统一打包,采取公开招投标购买社会服务。

  水库物业服务主要有巡查、观测、保洁、清障、日常维修养护、防洪和兴利调度操作、防汛物资及档案管理,参与应急演练、管理制度及运用计划制订,开展相关的信息化管理。汛期启动响应时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收集上报水情、雨情、工情信息,严格执行调度指令。

  对于巡查人员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报告,由物业公司按照权责,及时组织处置或向水库所在乡镇、水利局报告,水利局根据问题类别及重要程度及时督促指导乡镇或物业公司进行整改处理,消除隐患,确保水库长期安全稳定运行。

  小型水库社会化服务保持了“水库产权不变、安全责任主体不变、功能效益不变”的三个不变,实现了水库责任人从有名到有实、管理从散乱到规范、维修养护从业余到专业的三大变化。

  二、持续坚持标准化管理

  为规范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南安市制订了《南安市小型水库工程管护服务标准》《南安市小型水库物业化管理考核办法》和《南安市小型水库物业化管理考核标准》。

  在服务标准中,对日常巡查的时段、频次、部位、检查内容、记录表、报告单和防汛检查的报告书编写大纲,除草、保洁、清障、金属结构和电气设备维修养护的频次和标准,管理设施及监测、警示、标识设施的日常养护标准,防洪和兴利调度的操作规程、运行记录,以及物业公司人员、场所、设施配置和管理等都做了详细的规定。

  在考核办法和标准中,实行日常检查、半年考评、上级监督检查与年度考评相结合的综合考核制度。各项检查、考评、考核都制定了相应的内容和评分标准,以百分制赋分,确定考核等次。对于监督检查或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物业公司及时整改,并根据考核等次实行相应奖惩。

  三、安全保障取得成效

  通过不断努力,南安市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已初见成效,全市小型水库管理基本实现了有主体、有设施、有人员、有管理、有制度、有资金等“六个有”,水库工程面貌保持整洁,巡查值守规范到位,安全隐患能够及时发现,工程损毁得以及时修复,“四乱”行为得以及时制止,水库大坝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冬青水库

  

  鲤鱼水库

  

  鲤鱼水库背水坡

  

  日常维护

  

  日常巡查

  

责编: 韩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