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等县

2020-12-22 16:09

  广西天等县是典型的大石山区,山多地少,自然条件恶劣,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行政区域内岩溶地貌占全县总面积的77.4%,石漠化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44.7%,境内没有较大的河流经过,只能依靠水库等工程措施蓄滞雨水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全县共有水库41座,其中中型2座,小(1)型6座,小(2)型33座。近年来,天等县积极探索小型水库工程管理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机制,推动并形成政府主导及社会参与的良好格局,针对不同类型水库工程采取了有效的管护模式,全县水库形象面貌和运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工程效益得到充分发挥,闯出了一条大石山区小型水库管理新路子。

  一、以大带小,推进国有水管单位专业管护模式

  充分利用大中型水库管理所专业化管护优势,将大中型水库规范化管理标准要求延伸到小型水库,结合实际加以运用,有效保障了工程安全运行,发挥防洪灌溉功能。小(1)型伏漫水库是县城供水水源地之一,天等县将所有权确给水库附近的一个中型水库管理单位——那利水库管理所,由那利水库管理所实施规范化管理。同时,扩大那利水库管理所业务服务范围,增加供水服务管理职能,充分发挥伏漫水库供水功能,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创造综合效益。

  二、因地制宜,推动政府购买服务管护模式

  1+2模式。天等县小型水库已全部确权为国有,其中38座确权给水库所在地的乡镇水利站,由乡镇水利站负责管理。对于乡镇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全部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管护模式,即政府聘用水库周边有责任和担当的群众作为水库管理员,采用“1+2模式”(全年固定管护员1人+汛期管护员2人)进行管护,水库管护人员由当地乡镇政府水利站负责落实,由乡镇水利站直接指导并监督水库管护工作。如那七水库,改革前无人管理,水库杂草丛生,基础设施差,发生险情也无法第一时间及时掌握。现在落实了管护人员,做到全年有人巡查,汛期24小时有人值守,保证了工程安全运行。

  家庭管护模式。在1+2模式下,有塘后、山营2座水库,采取聘用一家三口来担任水库巡查管护员,即为家庭管护模式。其特点是一家人在承担水库巡查管护员职责的同时,充分利用水库水面及水库周边荒地资源,进行生态养鱼、养鸡及种植果树等,相当于对水库实行庭院式管理,既美化亮化水库生态环境,又增加家庭收入,更关键的是保证水库巡查管护员24小时在岗,能及时完成水库的水文报汛、日常管护、巡查检查等各项工作,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三、依托市场,实施社会化管护模式

  将部分符合以库养库条件水库的日常管护工作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给社会化第三方,进一步提高管护水平。念向、伏漫水库等2座小(1)型水库是县城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两座水库的供水规模较大,近期日供水规模2.77万m3/d,远期(水平年2030年)日供水规模4.43万m3/d,目前年水费收入50多万元,按预测今后年水费收入在70~100万元左右,完全达到以库养库的条件。天等县将其水库管护工作推向市场,实施社会化管护模式,委托有专业资质的天等县城乡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放水设备等金属结构、机电设备维修养护任务,定期进行维护,大幅度提升维修养护效率与质量。

  

  果辽水库

  

  伏漫水库

  

  念向水库

  

  塘后水库

责编: 韩涵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