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市

2020-12-23 10:41

  近年来,贵州省福泉市水务局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聚焦改革主线,深化体制创新,以“五到位、五聚焦、五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

  一、夯实“五到位”,保障改革推进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按照“政府主导、整体推进、管护落实、社会参与”的原则,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委办、政府办、发改、财政、水务、生态环保、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小型水库改革管理体制工作机构,具体负责小型水库改革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全面推进,运转高效。二是方案制定到位。印发出台《福泉市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福泉市小型水库管理办法》《福泉市小型水库管护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的目标、内容、要求等,制定水库管理规程、巡查监测、管理员考核等制度,为改革试点提供了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三是经费保障到位。将水库日常管理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市财政拨付专项经费60余万元,水土保持返还经费260万元,向上争取资金537万元,开展水库维修养护、基层水务站修缮、水库周边绿化、水库大坝安全鉴定等工作,保证了水库管理正常运行。四是责权明晰到位。按照“明晰权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全市运行水库确权划界,明晰工程产权,明确管护主体,落实安全监管、防汛处置等职责,在政府网站、水库醒目位置对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防汛)“三个责任人”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定期对各乡镇水利站和水库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管理水平。五是多方联动到位。充分发挥“河长制”“河长治”,积极整合市、乡镇、村三级“河长”联合巡查,加大对水库安全运行、蓄水、度汛等监督,坚决打击水库周边乱倒、乱排、乱建等行为,保障水库安全运行。

  二、扭紧“五聚焦”,强化行业监管

  一是聚焦人员落实。按照“定岗、定编、定员、定责”的要求,落实全市14座小型水库管理人员编制共22名,全部列入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预算,解决水库管理人员薪酬、福利待遇问题,提高水库管理从业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聚焦考核挂钩。制定《福泉市小型水库安全管理考核细则》,明确考核细则,对水库的管理,实行管护检查、考核、通报、督促等措施,将考核成绩作为水库管护人员工资、职称、评优的依据。三是聚焦安全度汛。修订完善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加强预案的动态管理,严格按照计划作好蓄水调度,每年举办防洪应急演练,提升水库防洪处置能力。四是聚焦应急值守。利用水务防汛指挥监测预警平台,及时发布水雨情预警信息。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信息和工作指令通畅,及时处理突发问题。五是聚焦督导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促整改,针对涉及巡坝责任人检查记录不全面、标识标牌不规范、制度未全部上墙、管理房脏乱差等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制,对标对表抓整改。

  三、深化“五建设”,突出改革声音。

  一是管理规范化。按照每座水库一座管理房、一个大坝安全管理(防汛)责任人公示牌、一套自动化监控设备、一套日常检查记录、一个水库巡坝人员“五个一”的工作要求,启动水库改革试点工作,由水库管理所、乡镇水利站进行水库日常安全运行管理,确保水库管理标准化。二是运营市场化。在水权确权和水价综合改革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创新水资源配置管理,通过协议交易、公开竞价、政府回购等方式,探索出水权交易新模式。由贵州润泉实业有限公司对全市水库进行经营管理,确保经营主体明确盘活水库资源。三是环境公园化。按照“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弘扬水文化”的理念,整合各方资源,加大水库日常保洁、绿化,提升硬件,完善软件,形成封闭式花园环境,确保水库实现“山水互映、人水和谐”的景观,全面提升水库形象。四是人员专业化。加大水库管理人员的招聘和选拔力度,解决水库管护人员紧缺问题,充实管理力量,对新招聘人员采取技术培训与考核相结合,经考核合格的签订聘用合同。截至目前,已聘请小型水库管护人员34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名。在辖区苦李井水库成立退休水利专家帮扶贵州水库管理义务工作站,搭接学习交流平台,共享水利前沿知识。五是设施自动化。全面实行水库信息化管理,所有的管理人员安装贵州省水库巡查系统APP,随时掌握水库运行和管理人员的巡查动态,提高运行管理和巡视检查效率。全市14座水库全部安装动态监控预警系统,确保24小时大坝枢纽监测全覆盖,实现适时监控,水库管理人员也能从日复一日的人工水雨情量测上报中解脱出来,投入更多的精力到工程管护中,提高了水库水雨情监测、快速传输、网上查询、水灾害防御的数字化、自动化、现代化水平。

  

  苦李井水库

  

  苦李井水库巡坝道路

  

  巷口水库

  

  下翁溪水库

责编: 韩涵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