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区

2020-12-21 11:20

  石家庄市鹿泉区地处太行山东麓,属海河流域子牙河系,区内12座小型水库大多修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由于历史欠帐,运行管理十分薄弱,安全问题十分突出,是“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点。2019年以来,鹿泉区认真贯彻落实省水利厅《关于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政府主导、问题导向、积极性高、科技创新的原则,积极开展样板县创建工作。为了做好样板县创建工作,鹿泉区在省市水利部门科学指导、精心帮助下,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整改与提升结合、继承与创新统一、部门与基层齐抓的工作思路,尽锐推进,创新实干,向难求成,善做善成,初步探索出小型水库运行管理规范化的新体制和新机制。

  一、样板县创建工作经验总结

  (一)坚持政府主导,做到强力推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鹿泉区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对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样板县创建工作领导和指导。一是在区政府网站发布了小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名单,落实了“三个责任人”;二是常务副区长组织财政、水利等部门对创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及时解决创建工作中资金缺口问题(8.45万元),同时,区政府专门安排了25万元资金,对11座水库进行了安全鉴定及管理范围保护范围划界;三是分管区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小型水库管理工作,给各有关乡镇提出要求,进一步加强小型水库的管护责任;四是由区政府出资,专门招聘8名巡库员协助第三方服务机构做好乡村管理的8座水库的巡查管护等工作,参照河长制巡河员标准,每人每月补助费用500元。

  (二)坚持问题导向,做到靶向精准。一是摸清底数。开展问题的大排查、大起底活动,建立工作台帐,做到有的放矢,弄清楚“什么事”的问题。二是明确产权。充分考虑工程管理现状,结合工程投资构成,尊重历史沿革,搞清权限隶属关系,明确管护主体,由管护主体履行水库管理、使用、维护、运行职责,明确好“谁来管”的问题。三是分类施策。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在法律、法规的框架范围内,尊重并采纳当地乡镇、村委会、承包单位等各方面意见,统筹兼顾,科学施策,研究制定了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管护经费保障机制,解决好“钱哪来”的问题。

  (三)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多管齐下。充分结合区小型水库管理现状,逐库进行分析研究,不搞“一刀切”,建立了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化、水利部门直管三种小型水库管护模式。

  (四)坚持解放思想,做到借智管理。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以“问题多、呼声高”的村管8座水库为重点,以小型水库维修养护服务项目为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发展,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招投标面向全国,选择实力强、技术优、诚信好、经验足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按照专业管理标准规范,对小型水库进行物业化管理,促进水库运行管理高质量发展。

  (五)坚持依靠科技,做到智能管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区坚持依靠科学技术,不断提高水库管理现代化水平。一是建成智慧水库平台,为水库装上“智慧大脑”,建立起水库基础信息库,实现水库视频图像、水情、雨情、水位等数据实时采集和对比。二是为“水库三个责任人”安装智慧水库手机APP,及时掌握水库信息。三是专业公司和区水利局登陆智慧水库平台对水库监测数据和运维工作进行全天候24小时远程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六)坚持严格考核,做到奖优罚劣。一是明确专业公司从签订合同到实施管理的流程、期限、内容、要求,并结合鹿泉区实际情况,制定水库管理合同,规范水库管理的具体标准和要求,做到有章可依,规范运行。二是细化考核方式和可量化的考核指标,实行物业化管理季度考核、动态管理,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评分,根据得分拨付服务费用,并表扬先进、批评落后。

  二、样板县创建工作成效分析

  样板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解决了多年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鹿泉区水库管理状况、水库工程面貌、运行管理模式均有了质的飞跃,水库凤凰涅槃,旧貌换新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初步实现了由“要我改”向“我要改”的转变。

  通过创建工作的开展,明确了产权单位和责任主体,整改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问题整改进展提质提速。水利部2019年以来检查发现的2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从核查情况看,不管是整改的进度,还是整改的质量、还是巩固程度,均比原来有明显提高,特别是没有一起反弹现象发生。结合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清理坝坡、溢洪道的杂草、垃圾532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5处,维护输水洞拨塞30个,修补干砌石护坡140平方米,治理塌陷冲沟30处,修复、新立水尺32根,维修管理房屋16间,安装护栏230米,树立宣传、警示牌32块,水库面貌焕然一新。

  二是初步实现了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通过创建工作开展,水库运行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精细。一是制度上墙。共制定规章制度23项,制做为口袋书,配发给每一个巡查管护人员,并将巡查、保洁、值班三项制度张贴在水库管理房内,使管护巡查人员在运行管理中有章可循。二是人员上岗。在非汛期固定人员+临时人员共13人,汛期水库驻库人员16人,实行24小时值守,汛期每天巡查、非汛期每周巡查一次,做到有记录;7天观测一次测压管数据,观察大坝浸润线变化情况,做到及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如:6月3日,巡查人员发现团山水库坝坡堆有2大堆油菜秸秆后,立即与村委会协调,在找不到责任人的情况下,组织人员进行了清理。三是设备上库。购置了割草机4台、面包车2台、柴油汽车1台、铁锹20把、镰刀10把,撬棍5根、巡查船8只、电锯2把、冲击钻1个、太阳能电池板发电装置2套、发电机1台等日常维护设备和机械。同时,为每座水库配备了电磁炉、雨衣、雨鞋、手电、床等生活用具和用品,为汛期值守人员提供必要生活条件、巡查用品。汛期有人管、有人问,汛后无人管、无人看的问题已经不复存在。

  三是初步实现了由“传统式管理”向“数字化管理”的转变。一是在地面。利用雨水情监测系统和水库视频监控系统,对水库降雨量、水位、蓄水量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形成水库水位过程线,自动预警。二是在低空。定期利用无人机对水库现状情况进行航拍,对发现的问题人工现场进行比对。三是在水下。对应急情况水下建筑物利用机器人进行探测,提供水下建筑物状况,为抢险和维护提供技术支撑。

  

  黄峪水库

  

  黄峪水库

  

  黄峪水库

责编: 韩涵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