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

2020-12-22 15:08

  为充分发挥小水库增蓄功能,缓解工农业用水供需矛盾,强化防洪减灾能力,近五年来,长沙县共投入4.5亿元用于全县140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水利工程“三分在建,七分在管”,长沙县按照建管并重的原则,在抓好建设的同时,积极创新水利工程管护体制机制。通过不断地探索和试验,逐步形成了一套“产权明晰、责任明确、体制健全、管护到位”的水利工程管理机制,实现了水利工程“管理主体明确、管护标准具体、考核奖惩到位、效益长久发挥”的管护成效。

  一、明确管护主体,明晰工程产权

  长沙县自2013年开始进行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经历一系列探索实践后,通过总结提炼,于2017年以长沙县政府规范性文件《长沙县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养护实施办法》对小型水库的管护主体、管护模式、补助标准、职责分工、资金管理、验收考核以及企业合同管理等予以明确,其中明确规定小型水库管护主体为水库所在地人民政府。

  为了使小型水库的管理进一步规范法、合法化,建立和完善产权明晰、责任明确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2017年又开始对小型水利工程进行不动产登记试点,目前全县所有水库均已完成确权划界,确定了水库权利人为村集体所有,划定了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为违规侵占及各类水事违法事件提供了制度依据。

  二、创新管护模式,保障资金投入

  在工程管护资金投入和模式方面,长沙县坚持“公共服务、财政补助”的原则,将小型水库管理养护补助纳入县级一般财政预算。长沙县水利局在前期试点测算养护定额的基础上,经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审定后发布补助标准,按照县财政补助70%,镇自筹30%的比例每年投入400余万元,积极推进小型水库管理养护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以镇为主体,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引入专业化物业公司,目前长沙县已成立专业化小型水库养护公司10余家,建立了一套成熟的物业管护服务体系。

  三、统一管护标准,严格管理考核

  长沙县水利局出台《长沙县水利工程巡查养护技术指南》《长沙县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养护补助标准》《长沙县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养护考核办法》等文件,细化了工程巡查巡视、日常管理养护、财政资金补助、考核监督等工作具体操作标准,严格按照考核办法的规定对小型水库进行4次/年考核,并出具考核通报,考核结果直接影响补助资金的拨付。同时县财政局每年对补助资金进行绩效评价,监督资金的使用效果,确保补助资金能达到促进水库运行安全的效果。

  四、加强信息建设,提升管理效率

  为提高管理效率,长沙县近年来共投入5000余万元建设智慧水利管理平台,所有水库全部安装一套水雨情自动监测系统和一套视频监控系统,并开发了一套电脑端和手机APP应用,通过信息技术智能应用,实现所有水库雨水情信息和视频信息实时采集、预警,并与省、市、县、镇数据平台共享。县级设指挥中心,各镇(街)设分控室,县、镇分别安排专人负责远程在线巡查,发现问题实时交办,实现日常巡查检查、问题交办、整改反馈全过程在线办理,险情发现、应急响应更加快捷。

  长沙县形成的“专业公司管护、财政专项补助、管护标准统一、监督管理常态、效益持久发挥”的水库管护新模式,标准化易推广、全方位高标准,经过实践的考验,产生了良好的效益,真正实现了长沙县小型水库“有人管,有钱管,管得住,管的好”的良好局面。

  

  汀家港水库

  

  五龙山水库

  

  熊塘水库

  

  汀家港水库溢洪道

  

  峡江水库

责编: 韩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