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市

2020-12-21 16:50

  磐石市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地处松嫩平原向长白山过度地带,总幅员面积3960平方公里,共有国有小型水库133座,其中:小(1)型水库23座、小(2)型水库110座,总蓄水能力0.61亿立方米。小型水库点多面广,功能多样,在区域防洪、农田灌溉、城市供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仍然存在管理基础薄弱,管理手段落后等问题,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仍是心头大患。对于小型水库管理现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主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局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全力推进磐石市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围绕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参与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建设,经过数年来的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明确了管理责任,明晰了工程产权,全市133座小型水库逐步完成确权发证,明确了工程的管理使用权,划定了管理和保护范围。将水库的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个人。

  二是建立了持续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市政府决定将小型水库管理工作经费纳入每年财政预算,2019年以来,市财政已落实小型水库管理工作经费489.39万元。

  三是优化充实的专业管护队伍,按照小型水库管理的要求充实优化管护人员,实行上岗培训,逐渐培养出一支业务熟悉,作风过硬、善管敢管的水库管护队伍。

  四是提升了小型水库管理智能化水平,通过水库运行维护工作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多级联动,使水库管理更加便捷化、智能化。

  五是提升了水库形象面貌,通过库区综合整治,极大的改善提升了水库生态环境,使水库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磐石市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建设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水利局专门抽调业务骨干,负责具体工作落实。市财政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确保样板县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二是试点探索示范引领,市水利局将样板县建设与加强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工作试点结合起来,以大榆树水库、五四水库和新立水库三座小型水库为创新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入公司参与水库的标准化建设和日常管护维护。建设内容包括完善智能感知体系、完善水库硬件基础设施、实现全市小型水库管理信息化,开展物业化管理示范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科技模式,提高了水利公共服务市场化水平,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良好格局;三是完善制度、 规范管理,根据水库自身管理内容和特点,市水利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运行操作规程、制定管理手册,明确各项工作制度和流程。通过健全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工程巡视检查、安全检测、操作运用和维修养护等日常管理活动,强化日常工作的精细化、流程化、痕迹化和溯源化,做到巡测规范、记录标准、维护及时。四是综合整治美化库区,市政府投入专项资金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一是清理违章建筑和垃圾围坝;二是开展大坝安全检查,清除工程安全隐患;三是开展水库看护房的维修,实现看护房通水、通电、通讯,满足办公、居住条件,确保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四是加强库区保洁和绿化。

  

  大榆树水库

  

  新立水库

  

  粗榆水库

  

  水库责任人公示牌

责编: 韩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