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

2020-12-21 17:08

  溧阳市共有小型水库60座,2012年在江苏率先完成除险加固建设。如何把“水资源”变成生态创新的“动力源”,一直是溧阳在管理体制改革中认真思考、深入探索、积极实践的重要课题。

  一、主动作为,迈出扎实第一步

  溧阳生态资源丰富,比较优势明显,而其中水库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溧阳市委、市政府始终认为只有涵养好溧阳的“一汪清水”,旅游才能擦亮“金招牌”,百姓才能捧上“金饭碗”。

  溧阳认真梳理国家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以来的一系列措施的落实情况,分析工作瓶颈和改进措施,坚持边建设边思考边改革,在出台《关于全市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紧紧抓住人、财、物,时时盯住绩、效、貌,出台了《溧阳市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改革主要目标、范围、内容和步骤,加大管理投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机制,促进小型水库管护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

  在江苏省水利厅的指导支持下,溧阳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围绕小水库优势,发挥谋划山水旅游大文章,以创建省规范化小水库为抓手,确立“创建一个、推进一批、影响一片”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水库软件环境和硬件设备,先后有54座小型水库创建成省规范化小水库,待今年6座成功创建后,溧阳的省小水库规范化创建工作将实现全覆盖。

  如今,在中国最美乡村网红路“溧阳1号公路”的穿针引线下,全市“一库一景”为溧阳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顺应形势,走出深化关键棋

  溧阳市委、市政府深知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是一次机遇,更是一种提升。对此,第一时间将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予以强势推进。

  首先,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在经费上给予保障,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明确地方行政首长为首的“四级责任人”管理体系并登报公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实行考核。按“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明确全市60座小型水库管理范围内的小型水利工程设施产权归所在镇政府所有,并颁发了产权证,明确水库功能、管理和保护范围、产权所有者的权利与义务。2015年至2017年,完成60座小型水库的现场划界设桩工作。

  针对小型水库早期无专人管护的现状,溧阳小型水库实行镇属地管理制度。目前各镇均委托水利站代为管理,负责小型水库的运行和维护,保证工程安全和效益发挥,并核定了工作岗位,全部落实了1-2名专职管护员,所有被聘用人员必须经所在镇推荐、水利部门审核同意后,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再上岗,负责小型水库日常管护工作,管护经费由各级财政补助解决。2017年,通过常州市水利局、财政局组织的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验收,从而进一步明确了小型水库产权,完善了管养制度,保障了经费渠道。

  当前,小型水库管护经费从最初的0.5万元逐年提升至约10万元/座,另有维修经费、白蚁防治专项经费、小型水库水雨情遥测运行经费等。

  为严格督导考核,2009年,溧阳市政府出台了《溧阳市小型水库管护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并每年进行修编。市水利部门每年对小型水库管护工作实行日常、半年度、年度三次考核,并以简报形式通报给相关镇政府及水利站,并抄报市主要领导,在年底根据考核结果分配管护经费,奖优罚劣。

  三、持续创新,管护成效攀高峰

  为加强日常管理,溧阳坚持措施创新,变中求质效。

  依托信息化系统,建立了视频系统、水雨情系统,通过数据中心、搭建水利业务云,完成平台和数据整合,采取信息化手段监测水库水雨情、现场情况;在水库溢洪道口门前设置视频监控,时时查看水库运行情况,掌控水库运行状况。开发了小型水库巡查移动app,记录管护员每日巡查轨迹和巡查内容,以此督促水库管护员加强水库日常巡查、检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镇负责、站管理、局考核”的管理办法,既加强了市局对水库运行管理情况的了解,又促进了与水利站及管护人员的沟通交流,同时通过一次次考核,强化了水利站及管护员的履职意识,促使管护人员积极排查水库运行管理中的问题及安全隐患,也提升了专职管护员业务技能水平。

  通过多年探索,溧阳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日趋完善,管理工作处于常态化长效管理,形成较为科学规范的溧阳模式,有力促使了小型水库整体功能的最大发挥,运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吕庄水库

  

  王母坝水库

  

  石岗水库

  

  大埝水库

责编: 韩涵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