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左县

2020-12-21 14:08

  喀左县地处辽宁省西部,总面积2238平方公里,总人口43万人,农业人口36万人。全县共有小型水库7座,其中,小(1)型水库6座、小(2)型水库1座,全县控制流域面积142.24平方公里,总库容1743.12万立方米,兴利库容969.92万立方米。

  近年来,喀左县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和示范县创建,落实好管护主体、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不断完善现代化管理体系,推进管理设施现代化,为发展灌溉、防洪减灾、改善全县农业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水利保障,全县的小型水库面貌焕然一新。

  一、落实管护主体明产权

  喀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成立了由副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纳入相关部门和乡镇年度考核目标。制定印发了《喀左县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小型水库由所在地乡镇政府为管护主体,县水利局负责对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进行监管。

  结合河长制工作,对全县7座小型水库进行确权划界,由乡镇管理、发包是水库产权属乡镇政府,建立起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水资源产权制度。全县小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和防汛“三个责任人”已全部落实,并在县电视台和县报等公众媒体进行公示。

  二、健全管理制度保长效

  一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小型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制度,完善小型水库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健全小型水库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完善档案管理制度。由水利局建管股专人负责水库档案,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对建库资料、加固资料、日常巡查资料全部归档,7座小型水库全部实现“一库一档”。三是重视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县水利局每年开展两次相关乡镇小型水库专职人员培训制度。相关乡镇把小型水库管护人员学习编入水管员学习日,每月5号、25号作为固定学习日,重复灌输水库基本知识、日常管理、防汛抢险、巡查除险重点事项等,确保逐步由外行转变为内行明确责任、履职到位。

  三、保障管护经费促运行

  按照省市以及《喀左县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明确小型水库管护经费标准为:小(1)型水库不少于3万元/年每座、小(2)型水库不少于1.5万元/年每座。小型水库管护经费纳入县、乡镇财政年度预算,实行动态管理,省、市财政予以相应补助。小型水库依法收取的水费、承包费、租赁费等收入,专项用于小型水库的运行管理及维修养护,严禁挪作他用。县政府将小型水库管护经费纳入年财政预算,2019年以来,共落实经费39万元。

  四、强化监管考核保质量

  全县7座小型水库共聘用专职巡查管护人员14人,每座水库聘用一位长期和一位临时的管护人员(临时的管护人员聘用四个月)。水库专职管护人员要求身体健康、责任心强、热爱水利事业,年龄在60周岁以下,初中文化程度,熟悉工程情况,能识别基本险情。根据《喀左县小型水库专职管护人员考核办法》要求,对水库专职管护人员汛期、汛中、汛后进行集中培训,并进行年度考核。考核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人员年度补助(不含人身意外险)按照优秀6000元、称职5000、基本称职4000元的标准进行发放,不称职的解除聘用。由于各乡镇管理情况不均衡,对小型水库管理情况较好的乡镇,在政策、资金方面予以倾斜,充分激发其他乡镇工作活力。

  五、抓好综合管理促平安

  一是以大带小,统一维养。按照“以大带小,相邻就近”的原则,由中型水库牵头,推行区域化、流域化管理模式,对全县小型水库统一开展巡视检查、工程养护等工作。二是规范小型水库安全鉴定工作。2019年 7月,由县财政出资50万元,由甲级资质的研究院完成7座小型水库的大坝安全鉴定工作。三是做好维修养护工作。2019年争取补助资金42万元,对全县的小型水库迎水坡干砌石护坡、防浪墙、上坝路、管理房、路灯、警示牌制作等进行维修维护。四是推行河(库)长制工作。深化河库“清四乱”整治行动,对水库管理范围内的违建、背水坡脚外30米管理范围内的树木、坑塘、水井等进行清除及回填处理,确保工程安全运行。五是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2019喀左县河长制工作建立河(库)巡检平台,要求管理员每周一次对各水库的工程管理现状进行实时上传(汛期每周二次),2020年全县小型水库均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有效提高了智能化管理水平、水库调度决策水平和防灾减灾快速反应能力。

  

  郭台子水库

  

  马家窝铺水库

  

  水泉沟水库

责编: 韩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