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县

2020-12-23 08:43

  自2019年开始,中江县水利局依托小型水库病险水库整治,清除坝体杂草灌木、加固整治大坝、建设管理房、安装动态监控预警系统,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深化彭家沟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如今,彭家沟水库不仅大坝面貌一新,库区也呈现出“水清、岸绿、景幽”的美好生态,水库“颜值”得到全面提升,这里已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垂钓的好去处。

  彭家沟水库的蜕变只是中江县众多小型水库在管理体制改革后取得成效的缩影。在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进程中,中江县重点突出了三个方面。

  一、紧盯“三个落实”   实行专业化管理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安排下,落实人员、责任和经费,将全县62座小型水库划分6个片区管理,采取“1+6+N”管理模式对小型水库进行专业化管理,人员经费和水库维护费用全部由县财政予以保障,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县财政预算已安排落实小型水库管护经费1200余万元。

  1+6+N即是1个全县水库管理中心(水利管理所)统领全域,6个片区分中心各司其职,N个镇村各负其责,这是中江县小型水库实现专业化管理的‘法宝’”。

    二、紧锁“三个聚焦”  实行个性化服务

  针对全县62座小型水库建成时间、工程状况、覆盖区域、功能效益等不尽相同特点,中江县聚焦问题、难题和目标,实行“一库一案”的个性化服务。

  在市水利局和相关专家组的指导下,2019年4月以来县水利局组织开展3轮排查,梳理发现问题680个,逐座建立问题、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目前全面整改完成。与此同时,中江县投入资金5500余万元,维修养护水库62座,开展大坝安全鉴定48座,实施除险加固13座,消除白蚁危害31座,安装信息监控设备61座,取缔网箱养鱼6766口,完成小型水库大坝注册登记,统一进行确权颁证,全部明晰了工程的产权、管理权和使用权。全县小型水库安全隐患全部消除,水库面貌焕然一新。

    三、紧抓“三个完善”  实行规范化运维

  中江县在健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完善“制度、管理、考核”,先后出台《中江县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监督检查工作手册》《中江县小型水库标准化管理手册》《中江县小型水库巡查基础知识手册》等运管制度,建立每座小型水库有一处管理房、一块公示牌、一套动态监测设备、一组制度上墙、一组安全警示标语、一套管理档案资料的“六个一”标准化管理机制;加强演练培训和宣传教育,仅2020年汛前全县开展小型水库应急演练67场次,发放《减灾工作卡》《避险明白卡》《工作提示卡》4620张,并将小型水库管理纳入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内容,定期通报结果,把结果与管护经费和人员年度目标考核、职务调整、评先晋级挂钩,对工作严重滞后的采取发提示单、约谈等方式处理。

  下一步中江县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一是通过搭建融资平台,推动水库资产变资源;二是谋划水旅交融,推动水库库区变景区;三是继续深化改革,建立水库管理长效机制。最终实现小型水库有人管、有钱管、管得好、效益佳的目的。

  

  彭家沟水库

  

  小型水库日常测量

  

  小型水库防汛仓库

责编: 韩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