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周县

2020-12-30 17:39

  林周县是拉萨市农业大县和人口大县,全县境内澎波河流域内的水库共有4座,其中中型水库1座(虎头山水库),小(1)型水库2座(卡孜水库、龙泉水库),小(2)型水库1座(春堆水库),4座水库主要功能以灌溉为主兼防洪,2020年3座小型水库都纳入到水库改革范围内。

  一、水库基本情况:

  卡孜水库库容为334万m3,始建于1972年,2003年投入国家资金进行了大坝除险加固,2015、2019年投入国家维修养护资金,对该水库放水洞、大坝等进行了维修养护,该水库有效解决下游6000亩农田、1464亩草地、536亩林地的灌溉问题。

  龙泉水库库容为102万m3,始建于1970年,2009年投入国家资金进行过大坝除加固,2020年5月,投入国家维修养护资金210万元,对该水库放水洞等进行了维修养护,该水库可有效解决水库下游8153.3亩耕地灌溉用水问题。

  春堆水库,总库容为65m3为小(2)型水库,该水库2009年对水库坝等进行了除险加固,该水库有效解决水库下游8030亩耕地灌溉用水问题。

  3座小型水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乡(镇)负责日常管护工作,县水利局负责履行行业指导和监督工作;

  二、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情况

  为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按照水利部全面深化水利改革的部署和要求,依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的通知》及结合林周县实施,将3座小型水库纳入到体改范围内。

  为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充分利用综合宣传日及“中国水周日”开展节约水资源,管护好水生态环境等为主题的宣传工作,并在现场以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宣讲,以此,增强群众的节水意识和管护意识。

  三、管护责任主体落实情况

  县政府结合实际每年修订完善水库应急调度预案和转移预案,调整充实县政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并由县级分管领导担任水库政府行政责任人,并结合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水库管护专职管护人员及管护工资,明确日常职责并签定管护责任书;县水行政部门负责履行行业指导和监督工作,从2018年开始,在县应急局、医院、公安、消防大队等县直相关部门及所在乡(镇)及村委会及群众全力协助配合下,近三年对3座小型水库开展了现场山洪灾害演练工作。

  四、管护人员落实情况

  结合河(湖)长制工作,均落实了水库巡查管护员人员,明确了日常管护职责,且均接受了巡查管护业务培训。

  五、管护经费落实情况

  近几年国家投资351万元,对林周县3座小型水库进行了维修养护,其中2020年,投入141万元 ,对龙泉水库放水闸等进行了维修养护,目前运行正常。另外,自2017年以来县级财政配套解决200万元的河(湖)制工作经费,里面包含了水库管护人员的工资,每人每年3500元。

  六、管护模式

  林周县小型水库管护模式,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乡(镇)负责水库日常管护运行工作,每年水库所在乡(镇)主要领导不定期深入各自管辖区内的水库检查看了解水库的运行情况,临近汛期并结合实际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确定汛期水库安全度汛。目前日常巡护工作主要由水库下游受益村庄村长、支书负责,同时,结合当地民俗活动,开展对群众教育培训,并配合管护工作。

  七、工程面貌

  近几年内通过对 3座小型水库的维修养护,水库大坝、溢洪道等无破损情况,另外,组织管护人员对水库周边进行垃圾及杂草进行不定期清理,同时,按照要求明确落实了水库“三个责任人及大坝安全责任人”并在水库处设立公示牌,三个责任人均接受了业务培训。

  八、工程效益

  2020年林周县三座小型水库科学管理调度为林周县农业增产增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初步统计水库下游受益农田青稞亩产达到约1000斤,为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水库管护的不断提高,目前林周县四座水库已成为高原精灵—黑颈鹤越冬的天堂,10月中旬至11月初,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等野生动物便会陆续迁徙到林周县越冬。同时野生动物的活跃也带动了林周县冬季旅游市场,大批摄影爱好者到林周县拍摄黑颈鹤等野生动物越冬场景。

  卡孜水库

  龙泉水库

  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责编: 韩涵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