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宁县

2021-01-20 08:51

  一、基本情况

  昌宁县国土总面积3888平方公里,总人口35.25万人,是一个集山区、边远为一体的贫困县。已注册登记的水库有78座,其中:中型水库4座、小⑴型水库18座、小⑵型水库56座。自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昌宁县以创建幸福库区为目标,坚持“补短板、强弱项,重监管、增活力”为主要措施,围绕破解管理不到位,体制机制不活,投入保障不到位,管理模式单一等重点问题,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为指导思想,坚持“系统观念,综合管理”原则,通过“建一套机制,创三种模式”抓实行政管理,整合技术力量,盘活市场资源,积极探索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改革之路,形成了“建、管、用”相协调,“责、权、利”相统一的新局面。近年来,昌宁县先后被确定为全省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县,基层水务服务能力提升示范县,2020—2021年度全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2020年11月正式被水利部公布为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抓保障,强领导,创建美丽库区

  为确保改革工作深入推进,昌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一是成立了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监委、财政、水务、环保、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样板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监委监督问效、财政资金保障、水务主抓落实和其他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二是相继出台了《昌宁县深化水利改革实施方案》《昌宁县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昌宁县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有力地保障了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三是强化宣传,通过网络、电视、宣传栏、宣传手册、墙体文化等渠道对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进行全方位宣传,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为创建美丽库区奠定坚实基础。

  在创建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总体要求,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用本土特色植物打造水库库岸,融合当地风土人情,着力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水库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做到了“建一座水库,创一处风景”,使水库变成了当地群众休憩游玩的好去处。

  (二)抓机制,强示范,创建和谐库区

  昌宁县统筹整合了县水务局和4座中型水库管理单位力量,成立了由53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昌宁县水库管理中心,全面负责全县中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及监督指导工作。制定印发了《昌宁县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办法》等一套管理制度,印发了《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手册》,印发了标准化管理手册,总结了田园镇、更戛乡管理经验,树立了长岭岗、麻地河和秧田洼3座小型水库管理示范工程,“一库一策”全面落实三个责任人,确保了辖区内小型水库防汛与大坝安全责任全面覆盖、无缝衔接、不留死角、没有空白。辖区内小型水库全面配备了“六个一三个二”专用装备(即:“六个一”一本记录本、一把锄头、一把镰刀、一根安全绳、一盏充电手灯、一只哨子;“三个二”二双雨鞋、二套雨衣、二套救生衣),管理员水库日常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大幅提高,花小钱办了大事。

  通过念好建、管、养“三字经”,全力保障水库安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水库管理工作的认可度和参与度,共同维护水库设施安全,减少了涉水矛盾纠纷,促进了当地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全社会强化水库管理的良好氛围。

  (三)抓创新,强改革,创建活力库区

  昌宁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从2010年开始将全县小型水库管理员人员工资全部纳入县级财政预算补助,截至2020年已累计划拨县级财政资金447万元,其中,小⑴型水库7200元/年·座,小⑵型水库4800元/年·座。累计完成了62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完成投资2.2亿元。所有小型水库已全部建设了管理用房,安装了雨量监测设备。累计完成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工程74件,市县投入591万元。

  昌宁县按照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要求,积极探索适合“边疆、民族、山区、美丽”保山市情县情特点的水库运行管理机制体制,努力实现水库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水库安全。一是以大带小,突出行业专管模式。以河西水库等4座中型水库为中心,设置了4个水利工程管理服务站,把中型水库所在流域和乡镇的小型水库全部纳入各管理服务站管理,充分发挥了中型水库的技术优势,以强补弱,提升了相关小型水库的运行管理的专业化水平。二是两手发力,探索社会化管理模式。麻地河水库等部分城乡供水小型水库,充分依托其供水水价高、水费收缴率高的优势,和供水单位协作,按照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适度分离的原则,将水库委托给供水单位运行管理,由其负责水库的日常巡查、保洁、维修、养护、参与应急演练等工作,提高了相关水库的规范化程度。三是自力更生,建立以库为家模式。昌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为破解地方财政投入不足难题,使管理人员“在得住,管得好,能致富”,我们发扬昌宁石牛精神,推崇“水库是我家,责任重如山”的价值理念,在确保水库运行安全、供水水质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水库及周边资源发展养殖、种植和旅游休憩等功能,盘活水库资产,使小型水库管理人员能自觉地以库为家,确保了水库安全底线。

  目前,全县74座小型水库中,养羊的8座、养蜜的9座、种植核桃的15座、种植坚果的3座、种植苗圃的2座、其他林下作物的7座,年累计创收约56万元,带动了28个家庭脱贫致富。

  

  麻地河水库

  

  长岭岗水库

  

  河西水库

  

  秧田洼水库

责编: 韩涵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