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市

2020-12-23 18:31

  安宁市位于云南省昆明市西南32千米处,国土面积130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800米,多年平均降雨量816毫米, 水资源多年平均总量为3.5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800余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较高,已远远超过了国际公认的40%水资源开发生态警戒线。安宁市131座小型水库,总库容7400万立方米,灌溉、供水效益突出,是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和乡村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安宁市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保障水库运行安澜和水资源节约保护,是安宁市水利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深入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安宁市紧密围绕水利部《关于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抢抓机遇,以样板县创建为契机,通过深化改革,明晰了工程产权、落实管护主体、引进水库“管家”、稳定经费渠道、提高信息化水平等,改善了工程面貌、提升安全运行管理水平,域内水库运行安澜,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安宁实际的路子。

  (一)购买社会服务,落实水库“管家”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为改变小型水库分级分类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管理责任不落实,调度运用不科学,水库处于“散养”状态的困局,安宁市把小型水库管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兜底,每年投入管护经费400余万元,通过公开招标,引进具有水利综合资质的社会力量,选聘年富力强且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人员组建水库“管家”团队,通过严格培训、持证上岗,作为水库“管家”,落实小型水库运行管护,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将水库管理从分散式、多头管理转变为集约式、一站式管理。与此同时,建立健全25个标准化运维、监管、考核、奖惩等管理等制度,基本做到小型水库专业化、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和管家式服务。

  (二)建设信息系统,提升管理效能

  针对小型水库点多面广,实时监管困难的现状,强化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投入700余万元补充完善水库自动水位、雨量、图像、视频站等硬件设施建设,让水库“有眼睛、有耳朵”,同时运用移动互联、VR等现代信息技术,全方位完善各座水库信息,打造“水库管家”信息系统平台及智慧水库APP,硬件、软件相结合,实现水库运管现代信息手段与人工管理相互补充,进一步提升水库管理水平,初步实现了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专业化、高效化和智能化。

  (三)盘活水库资产,促进“以水养水”

  安宁市创新尝试,把小型水库产权、资产确权给市属国有公司,让其代表政府行使国资管理职责,同时为小型水库的管护责任主体,公司通过配套完善输配水管网等设施建设,助推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建设等,充分挖掘水库供水潜力,深入推进水资源有偿使用的国家政策,进行分类有偿供水,实现用水保障、水资源节约保护、公司经营等多方共赢,所获取收益反哺于水库管护,逐步形成以“以水养水”良性运行机制,减轻了财政负担。通过1年多的实践,部分水库已实现了自给自足,如八街凤仪水库,通过高效节水措施建设,已实现农业供水80余万立方米,收取水费48万余元,节约水资源20余万立方米;太平新城龙箐水库,实现向工业供水10万余立方米,收取水费10余万元,两座水费收入已能满足水库运行管理必要的经费支出。

  (四)简化管理层级,提高监管能力

  实施水库“管家”服务,改变了深化改革前市对乡、镇(街道办)、街道办对行政村、村对组的监管层级关系,变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属地街道办联合监管第三方公司,确保行政管理主体责任不缺失,同时简化了监管层级,更能提升政令、险情等信息上传下达的实效,同时通过制定科学的管理考核细则,考核结果与管护经费挂钩,有效提升了各级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对水库监管能力。

  

凤仪下库

  

  锅底箐水库

  

  老虎箐水库

  

  团山水库

责编: 韩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