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

2020-12-22 08:20

  柯桥区现有50座小型水库,其中小(1)型水库1座,小(2)型水库49座,总蓄水量1316万方,水库主要功能为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等。2016年以来,柯桥区探索新时期具有“柯桥特色”的小型水库物业化管护模式,经过三年多的运行管理,物业化管护模式在柯桥区已推广落实至所有5万方以上山塘,管护成效显著。

  柯桥区水利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制定《柯桥区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工作专班,明确创建目标,细化职责分工,梳理小型水库管理成果,对标对表水利部关于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目标,全力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

  2016年以来,柯桥区以小型水库标准化管理创建为契机,探索新时期小型水库安全管理模式,明晰工程管理责任主体,落实管理责任,创新专业化物管模式,探索水库功能发挥新形式,配套建立各项管理制度,基本实现小型水库工程“有人管、有钱管、有制度管”的目标,改革成效显著,具体如下:

  一、明晰产权,构建完善权责体系

  1.明晰工程所有权。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所有”的原则,结合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调查摸底、收集汇总、分类定性。区水利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对全区所有小型水库进行工程产权归属登记,向工程产权所有者提供工程所有权证,载明工程功能、管理与保护范围、产权所有者及其相关权利和义务等基本信息。

  2.明确工程管理责任。根据全区工程实际,各镇(街道)成立水利工程管理所作为水库的运行管理责任主体,落实了管理所负责人、财务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并明确各负责人相关职责。区水利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工程管理与运行维护的监督管理和技术指导,组织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各岗位业务培训,督促工程产权所有者、安全责任人切实履行管理责任,保障工程安全长效运行。

  二、强化管理,打造精品物管模式

  1.招聘专业的物业管理单位。在确保工程安全、公益属性和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探索形式多样的管理模式。按照小型水库运行管理规程及标准化管理等相关要求,结合柯桥区实际,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签订运行管理合同,委托专业的物业管理单位,开展水库运行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区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进10家物业公司负责50座小型水库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落实管理人员28名、巡查员50名。

  2.明确全面的物业管理内容。各镇(街道)根据小型水库标准化管理要求,梳理水库日常运行管理事项,明确各事项工作要求并将其落实到与物业公司的合同中。物业公司根据各事项工作要求,配备符合岗位入职条件的人员,确保水库运行管理安全、有效落实。其中,专项检查由镇(街道)组织,区水利局、镇(街道)领导、物业单位所有管理人员参与并形成专项检查报告;安全监测工作由物业公司委托专业技术单位开展并形成安全监测报告。

  3.开展专业的物业管理培训。区水利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每年组织对镇(街道)运行管理主要负责人、物业单位管理人员业务进行指导和培训,内容包括安全管理责任、履职标准、汛前检查、汛中应急管理、年度检查及总结等;物业公司每年制订年度培训计划,对技术负责人、巡查员等各岗位进行专项培训,强化工作细节,明确工作要求。

  4.实施严格的物业管理考评。各镇(街道)汛期每月开展1次对物业单位运行管理工作的考核,考核内容包括组织管理、安全管理、运行维护管理、专项资金管理等,考核结果作为镇(街道)支付物业公司管理费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对考核不合格可提前终止合同。同样,区水利局作为行业主管单位,每年年中、年末分别组织委托第三方专业技术单位对镇(街道)水库运行管理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及时通报各镇(街道)。对于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区水利局予以通报表彰和奖励;对在管理考核中发现弄虚作假等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将在全区进行通报批评。

  三、健全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1.建立标准化运行管理制度。依托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各镇(街道)进一步明确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包括工程安全检查制度,安全监测制度,蓄放水管理制度等,夯实柯桥区水库管理的基础。针对小型水库日常运行管理,强化水库运行安全,柯桥区政府出台《柯桥区水库山塘精细化管理办法》,细化水库管理工作内容,明确工作流程及要求,实现小型水库精细化管理。

  2.落实管护经费保障制度。柯桥区人民政府出台了《柯桥区水库山塘精细化管理办法》《柯桥区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管理办法(试行)》。《柯桥区水库山塘精细化管理办法》中明确了小型水库巡查补助标准,并阐明考核补助要求。《柯桥区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水库专项维修和日常管护资金来源、申请流程等,其中专项维修实行年度申报制度,日常维修计划由物业公司在年度检查后制定,维修资金以经审计后的实际发生额给予90%补助,其余10%由镇街自行承担,确保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工作各项资金保障到位。

  3.强化管理成效监督考核制度。柯桥区政府出台《柯桥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由区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委托第三方技术支持单位对管理单位开展每年2次考核,管理办法中明确考核内容包括组织管理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工程日常运行维护和资金使用与管理情况,并将考核结果与管理补助经费相挂钩。同时,主管部门采取视频监控和现在抽查的形式不间断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物管资金支付挂钩。

  4.构建实用高效信息化平台。从水利工程全过程、各环节标准化控制和网络化管理出发,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柯桥区建立水利工程标准化运行管理平台,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将工程巡查、维修养护、异常上报处理流程直接通过平台实现任务下达与落实,推进标准化管理流程关键点的过程控制,切实提高各类水利工程管理效能。同时,各类运行管理资料上传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数据资料统一管理、共享共用。

责编: 韩涵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