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区

2020-12-23 08:16

  重庆市荣昌区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创建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为契机,积极破解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机制体制、管护人员、管护经费、管护模式等重点难点,探索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对标小型水库管理体制顺畅、管理科学、运行规范、灵活实用的改革目标,从管护模式、运行机制、经费筹集等方面进行改革,积极开展样板县创建。

  一、建立社会化、专业化的多种工程管护模式

  一是强化物业化、专业化管理。荣昌区将日常巡查值守、机电设备维护、水面清漂、监测系统维护、视频监控系统维护等5个环节分别委托专业公司管理。机电和监测设备、水面清漂等实行包干维修换新,促使服务单位加强平时的巡查维护,彻底改变了过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状况。改革前单个水库单次清漂需要约300元/亩,改革后单座水库每年包干价6000元,节约资金近40%。改革前水库换修一个闸坝控制系统需要近8万元,实行包干换修制度后促使维护单位加强平时保养,所有小(1)型水库机电设备维护资金每年仅需共约15万元。

  二是探索水库管理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相结合,充分发挥水库效益。昌州、清江等镇街将小(2)型水库纳入购买服务,将河长制、山坪塘、饮水工程的管理巡查、清扫保洁一并纳入,既减轻了水行政部门和镇街负担,又提高了效率。仁义、荣隆、古昌等镇将小(2)型水库运行管理与乡村振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相结合,村集体组织利用水库实施生态养鱼落实水面管护责任,明确周边村民的权利和义务,形成“养好鱼、护好水、同分享”的管护共同体意识,村民主动驱离钓鱼人员、清除库周垃圾,充分发挥水库资源的经济社会效益。

  二、建立制度健全、管护规范的工程运行机制

  一是夯实预案编制演练实用基础。荣昌区将水库各类预案优化为“一表(预案简表)”“一图(下游人员疏散路线图)”。简表明确防汛应急责任人员的职责,路线图红色区域及数字代码代表需要撤离区域,绿色区域及数字代码代表相应的安置点,并公布相关组织人员电话号码。真正实现“对表理清任务、挂图指挥战斗”。2020年投入资金约20万元,充实各类防汛应急物资,实现“库库有物资、人人会使用”。全区水库经受住了2020年“6.26”“7.15”“7.25”“8.13”等4次特大强降雨的严峻考验,86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得到有效保障。

  二是推进管理设施提档升级。荣昌区小(1)型水库全部建成有管理房,确保管理人员能住、能管、能报。2020年积极整合资金40余万元,新建了4座小(2)型水库管理房。结合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安装饮用水源水库监控95处、警示标牌620余块、隔离防护网12000余米。筹集资金60余万元,新建水利工程数字沙盘系统,将大坝安全监测系统、大坝实时监控系统、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等统筹使用,直观查询、调阅水库运行状况,为科学调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三、建立稳定可靠、使用高效的工程管护经费保障机制

  荣昌区通过财政预算、向国有企业有偿转让经营权、利用水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等方式解决管护经费筹集问题。区财政每年定额预算130万元用于小型水库日常管护。2020年区政府主导将3座小(1)型、9座小(2)型水库水面资源提供给所在村社区实行生态养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养鱼收入中提取约9万元资金用于水库日常管护。积极探索水库“三变”,将部分水库经营权转让给国有企业万灵山集团,筹集300万元资金用于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

  四、建立奖惩分明、科学考核的工程管理监督机制

  荣昌区建立了考核科学、奖罚分明的工程管理监督机制。制定了由区水利局对小型水库管理单位进行考核的量化考核制度,水库管理单位制定了针对物业化管理企业、服务外包企业的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与运行费用挂钩。为加强小(2)型水库管理考核,印发了《荣昌区小(2)型水库运行管理评分标准》,每季度将检查评分情况通报区四大班子领导,将评分结果纳入镇街最严格水资源保护考核指标,切实增强镇街的工作责任意识。

  

  三奇寺水库

  

  宝积寺水库

  

  水库防汛应急综合演练

  

  数字沙盘系统

责编: 韩涵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