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水利部验收的水管单位目录
 

安徽省蚌埠闸工程管理处

2020-12-29 08:58

   

  一、工程概况

  蚌埠闸枢纽工程位于淮河中游,横跨蚌埠市淮上和禹会两区,由28孔节制闸、12孔节制闸、双线船闸、水电站、分洪道、3.37km堤防组成,设计灌溉面积884万亩,并为沿淮工矿、城镇提供工业和生活用水,是一座具有防洪、蓄水灌溉、航运、发电、城市供水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二、工程运行管理的主要做法

  (一)科学调度,充分发挥工程综合效益

  蚌埠闸工程管理处严格按照安徽省水利厅批复的控制运用办法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调度指令实行调度单制度,操作人员依据调度单进行启闭闸门,做到科学规范,准确无误,基本实现精准调度,最大限度发挥枢纽工程综合效益,实现了淮河防洪、抗旱、供水、航运多赢。

  (二)精益求精,常态化做好工程养护观测

  蚌埠闸工程管理处多年来实行精细化管理,定期对启闭机、机电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设施设备进行维修养护。每年汛前、汛后对闸门等金属结构定期维修养护。适时更换启闭机齿轮油,涂抹齿轮润滑油,室内钢丝绳日常涂油养护每周一次,室外钢丝绳每年汛前定期涂油养护一次。按照水闸技术管理规程要求,按频次对节制闸扬压力、垂直位移、河床变形、伸缩缝等进行观测,对枢纽工程进行日常巡视检查、经常检查、定期检查和特别检查等工作,并及时做好记录,整编归档。

  (三)强化考核,稳步提升工程管理水平

  蚌埠闸工程管理处按照水利工程管理考核目标要求,认真对照水闸、堤防技术管理规范和水闸、河道工程管理考核标准,逐项逐条检查落实,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制订完善管理体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推行工资与岗位挂钩的分配制度,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管理工作的常态化,有效提升了蚌埠闸的工程管理水平。

  (四)杜绝隐患,安全生产管理常抓不懈

  蚌埠闸工程管理处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以通报的方式督促检查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建立重点安全风险点建立台账管理,同时每年组织职工参加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活动。经过多年积累,2019年成功获批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

  (五)安全度汛,全面落实各项责任制

  蚌埠闸工程管理处每年年初制定当年控制运用计划并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复,按统一部署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节制闸、水电站、船闸、堤防等工程和配套设施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度汛安全。以处领导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相应岗位第一责任人,层层落实防汛责任。汛后及时对水毁设施进行登记,及时安排资金修复。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及防汛抢险队员学习年度防汛责任制,讲解堤防及节制闸典型抢险案例,积极参加上级开展的防汛抢险联合演练和培训。进入汛期后,实行24小时处领导带班、相关科室人员负责人和运行人员值班制度,加强水情信息报送频次。在做好正常的工程管理工作外,在汛期加强了枢纽工程的巡查频次,对各类违章、工程运行等不安全因素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严看死守,多举措加强管理区水面、通行管理。

  (六)积极探索,工程管理创新成效显著

  蚌埠闸工程管理处研制开发的《水闸工程观测资料处理系统》,集资料录入、修改、查询、制表、绘图、分析计算于一体,功能齐全。2010年度荣获安徽省省厅科技进步三等奖,并已在省淮河局局直9个大中型水闸管理单位推广使用。积极探索“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与水闸管理深度融合,设计制作了蚌埠工程管理处公众号、枢纽工程设施设备二维码粘贴在设备上,便于浏览。  

责编: 韩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