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水利部验收的水管单位目录
 

福建省山美水库管理处

2020-12-29 09:43

   

  一、工程概况

  山美水库坝址位于福建省泉州市西北方向约50公里的码头镇,地处晋江流域东溪支流中游,设计防洪标准100年一遇,正常蓄水位96.48米,总库容6.55亿立方米,是一座具有防洪、供水、发电、灌溉、生态调节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库枢纽工程。

  二、工程运行管理的主要做法

  (一)多措并举,安全管理执行有力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制定分级控制措施并逐级签订责任状。成立以管理处主任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和监督管理机构,出台生产、运行、防汛、后勤等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安全责任的闭环管理。每年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加强对重点部位巡查值守,要求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发现的问题。

  (二)严阵以待,防汛备汛落到实处

  建立以政府、主管部门、管理单位三级防汛责任体系,明确责任措施。按照工程安全控制标准及防洪要求,制定《山美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山美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等,并经省水利厅审查,省防办审批执行。按上级要求备齐备全防汛物料,定期开展反事故、防汛演练等,提高预案合理性。

  (三)依法管理,保护措施到位

  全面落实“湖长制”,编制“一湖一档一策”,每年委托专业单位清理水库库面及上游前置库的漂浮物。从2016年4月份起,参照“美丽乡村”环境考评办法,会同九都镇政府对水库沿岸村庄的环境卫生进行评比奖励。依法划定水库管理范围,完善水位界桩设置,保护水库岸线的自然形态。

  (四)更新改造,设备设施健康运行

  委托科研单位研发洪水预报调度系统,建设大坝安全监测系统,建立13个水平及竖向位移卫星监测站点,对大坝变形实施动态在线监测。对水库溢洪道6扇弧形钢闸门的迎背水面全面实施除锈防腐喷锌,对溢洪道闸门自动化改造升级。硬化水库右岸上坝防汛道路,使水库工程管理和防汛抢险通道更为便捷。

  (五)强化运行养护,不断创新管理水平

  做好巡视检查,在台风及高水位期间加密巡查次数,所有重点部位都有视频监控,依托水库安全监控系统,实时综合分析大坝安全运行性态,实现气象、雨情、水情、汛情、工情的实时监测监控,年底整编刊印成册。定期维修维护重点部位,对主坝、副坝内外坡进行白蚁防治。认真制订“十三五规划”,开发办公自动化软件系统,在全省率先建立北斗大坝安全监测技术,加强大坝水平和竖向位移的实时监测。

  (六)强化经济管理,规范落实“两项经费”

  每年制定财务收支计划上报泉州市水利局审批后执行,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筹措资金,制定内部规章制度,财务帐目实现电算化,每年接受财务审计。事业在编人员的工资、奖金根据规定足额发放,绩效工资严格按年度收支计划进行总量控制,职工和谐稳定。   

责编: 韩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