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水利部验收的水管单位目录
 

贵阳市花溪水库管理处

2020-12-29 10:08

   

  一、工程概况

  花溪水库位于南明河上游花溪河段,地处贵阳花溪区,坝址以上控制面积为315平方公里。水库于1958年7月开始动工兴建,1959年7月大坝完工,1960年6月开始蓄水,1962年6月开始发电。2002年至2003年水库大坝进行了改扩建。

  二、工程运行管理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工程管理,确保安全运行

  建立安保值班点3处并配备大功率对讲机,根据库区地形设置了1200米围栏,对大坝管理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大坝主要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管理。定期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水库大坝进行安全巡视检查、水位观察,严格按要求做好水库安全检查记录表、贵州省水库观测记录表、贵州省水库巡视检查记录表、贵州省水库值班记录表的记录整理工作。每天对库区水面进行打捞和清运,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向属地相关执法机关报告,并协同调查处理。每年5-10月份组织附近村民在进入库区的路口设置“禁游禁钓”劝返点,对进入库区的游客及无关人员进行劝阻劝返,有效的杜绝了在库区内的游泳、锤钩等违法行为。

  (二)加强水质检测,确保用水安全

  花溪水库每天保障下游水厂26万立方米的取水量,为确保下游城镇居民的饮水安全,严格坚持水库水质检测制度,每月配合各部门对水库水质进行安全检测。根据水质检测分析报告,花溪水库的水质均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级标准。

  (三)加强安全监测,做好整编分析

  按照相关规范规程的要求委托省大坝中心每月对花溪水库大坝进行安全监测,并对观测数据及时进行整理分析,做好年度监测报告等数据资料。通过每次的监测数据分析,花溪水库大坝及设备目前运行正常,无其他异常情况。

  (四)加强水法宣传,提高法律认知

  在水库大坝以及库区安装了高音喇叭广播系统,不定时播放相关法律法规,在办公楼和值班点设电子滚动屏,在坝区和库区主要路口树立形式多样的宣传牌和警示牌70余块,加强水利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五)加强汛期调度,做好水旱灾害防御

  每年汛前对花溪水库的各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汛前组织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开展水旱灾害防御演练工作。严格落实水库大坝安全管理“三级责任人”、防汛“三个责任人”,并公示上墙,对《花溪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花溪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花溪水库年度调度运行计划》等方案进行修编,对水库大坝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的汛前、汛中和汛后安全大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立即维护处理。严格贯彻执行省、市防汛指挥部门和水旱灾害防御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和指示,严格按照花溪水库的汛期调度运用计划进行水库调度,确保水库防汛工程安全、水量安全、水质安全。汛期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每日8:00以前向相关部门报告水库水雨情,如遇到特殊情况,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报告水库水雨情等。 

责编: 韩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