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水利部验收的水管单位目录
 

沂沭河水利管理局江风口分洪闸管理局

2020-12-30 10:36

   

  一、工程概况

  江风口分洪闸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境内沂河右岸,邳苍分洪道入口处,被誉为“山东治淮第一闸”。按分泄沂河5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共11孔,闸室结构为实用堰、胸墙式结构。

  二、工程运行管理的主要做法

  (一)重创新,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

  江风口闸运行管理工作实际,2017年研发“无线遥控液压启闭机应急控制装置”,获得淮委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018年对“卷扬式启闭机提升孔多层滑动式密封装置”进行升级改造;2019年研发江风口分洪闸智慧水闸工程管理信息APP系统,提升了水闸工程管理现代化水平,为保障水闸安全稳定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补短板,外提面貌内强管理。

  按照国家级水管单位标准要求,充分利用维修养护、应急度汛等水利基金,加大工程维修养护实施力度,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坚持精修细管,稳步提升闸区面貌,塑造了“闸是风景区,堤是风景线”的新时期水利工程管理新面貌。

  (三)强监管,提高水行政管理能力。

  多措并举加强工程、水政巡查力度,对管理范围内的水事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制止和处理。配合县河长办做好清四乱工作。利用维护经费及时对设备设施维护,做到安全稳定运行。对堤防占道经营、侵占堤防架设线路、私设广告牌等行为进行专项治理,维护了闸区的良好管理秩序。

  (四)双促进,党建主业两融合。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江风口局党支部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三个创建”为抓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员奉献积分制管理。组织不同主题的党日活动,依托“学习强国”,在支部内部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开展“固定学习日+业务知识学习”活动,与沂沭泗局水管处党支部、河东局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做活动,不断创新和探索丰富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模式,把在党建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奋斗激情和创业热情,转化为创建过程中力学笃行、精进不休的全力以赴。用成功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三级单位的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五)利用历史,讲好故事。

  江风口局作为“山东治淮第一闸”,作为拥有无数成绩的“老红旗闸”,承载了多少人的记忆,也记录了一代代水利人的初心和前行的步伐。江风口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延伸江风口局展室建设,利用1978年全国水利工程管理现场会旧址,建立“初心 使命”展馆,用实物和图片等方式,展示了江风口局65年的奋斗历程。充分利于每一处历史痕迹,从备用发电机到郁郁葱葱的玉兰树,从记忆展馆的老桌椅到星火展馆的一件件珍贵实物,充分展现出老一代水利人的忠诚与担当,同时又展现出新一代水利人追寻前人脚步,奋勇前进的坚定决心。

  (六)提炼精神,鼓舞后人。

  江风口局开展“追寻闪光的足迹”口述历史专题活动,通过见证者的口述,让江风口的历史更加丰富感人。印制宣传册、宣传片,全方位立体化地向人们展现一个更加全面的江风口,让江风口精神更加具象。在此过程中,提炼了江风口精神,用精神去鼓舞人、激励人、培养人,增强职工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责编: 韩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