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黄河河务局

2020-08-12 17:42

   

  高青县境内黄河河道全长45.6公里,高青黄河河务局担负着46.92km堤防、2处险工,7处控导,2处顺堤行洪防护工程,2座引黄涵闸工程的管理、运行、调度和维护工作。近年来,高青黄河河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中央“十六字”治水思路,深入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贯彻落实“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治河理念和“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不断加强水行政管理和水利工程管理两大职能,堤防、险工、控导等防洪工程面貌得到改善,抗洪强度进一步增强,多年来一直保持了山东河务局工程管理的前列,多次获得黄委工程管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1年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12年通过水利部验收荣获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荣誉称号,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复核验收,2016年被评为水利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二级单位,2019年被授予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单位。

  扎实备汛、确保安澜

    始终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全方位开展各项防汛工作。在扎实做好工程普查、河势查勘、根石探测、水尺校测等防汛技术工作的基础上,精心修订完善各类防洪抢险预案和滩区救护方案,逐级签订黄河防汛责任书,全面落实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加强专业及群防队伍抢险技术培训演练,着重培养一批省局抢险专家、市局“两型专家”,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黄河铁军,筹办防汛抢险演习和防汛技术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抢险队员的实战能力;做好国家储备防汛物资的管护工作,足额落实群众防汛备料,确保防汛料物顶打管用;密切关注水情汛情,严格防汛值班制度;强化巡查防守,及时加固维修防洪工程,做到洪水不来、准备不止,汛期不过、斗志不减,确保了高青黄河防汛岁岁安澜;积极支援地方抢险,在孝妇河抢险、小清河抢险工作中发挥专业长处,保护了群众安全,履行了社会责任,密切联系了地方,锤炼了治黄队伍。

  科学规划、精细管理

  始终坚持工程管理主业地位,以维持工程完整和提高工程抗洪强度为落脚点,把工程精细管理和日常管理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注重建立工程管理长效机制,不断规范合同管理,强化措施,精心运筹,工程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落实水管、养护一线人员“双岗责任制”,确立了工程管理检查通报制度,强化绩效问责,确保了工程管理规范有序开展;注重堤坡整理、草皮更新、土方补残、根石加固、坦石整修、树株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坚持高要求定目标、高标准找差距、高质量抓整改,干一段、成一段、亮一段,达到了工程面貌日日得养护,周周有变化,月月有新颜;注重对维修养护资料的规范管理,工程检查、施工进度、工程日志同步进行,做到了资料齐全完整、科学规范。如今的高青黄河工程达到了堤平、坡顺、坦石平整、备防石码放整齐规范,各类桩牌、标志齐全醒目的标准;深化水管体制改革,推动维修养护项目政府采购工作,探索物业化管理模式,制定并进一步完善与之相适应的检查、考核、验收等制度办法,推动工程管理工作的市场化、规范化运行;严格参照工程管理标准,加强对刘春家险工、马扎子险工、堰里贾控导、北杜控导、大刘家管理段庭院以及堤防标准段的重点管护,打造样板工程和亮点工程,先后有八处工程成功创建为黄委示范工程;以样板工程为基准,对标其他工程,以点带面,逐步提升我局工程整体面貌。

  依法行政、维护秩序

  始终把依法治河放在突出位置,启动了“七五”普法工作,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深入开展水法规宣传,努力增强沿黄群众的水法意识和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观念,营造了良好的黄河水事秩序和执法环境。注重普法阵地建设,在刘春家险工建设黄河法治普法基地一处,包含各式展板20余块,在马扎子险工建设漫画宣传展板10块,图片、漫画、文字合理搭配,透射出浓厚的法制内涵,初步形成了“三点一线”的宣传格局。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河道监管,强化辖区内跨河交通项目管理,对穿堤管线进行严格监测,保持了良好的河道管理秩序;积极落实水利部“清四乱”以及黄委“清河行动”,开展了淤背区专项整治和阻水片林集中清除行动,持续保持对淤背区违章建筑、种植、阻水片林、阻水建筑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通过举办培训班、在线学习、普法考试等形式,切实加强水政工作人员执法能力建设,水政人员和全局职工法律素养显著提升。全面履行水行政许可监管职责,不断完善黄河公安和水政监察联合执法机制,提升执法快速反应能力和综合执法水平。

  管营结合、提升成效

  坚持依托资源优势,做好土地开发的文章。按照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的原则,调整种植结构,形成了以适生林为基调,以绿化苗木为主题的开发思路。按照三点、二片、一线的发展目标,结合地方特色农业优势、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建设绿色生态长廊,逐步实现淤背区规模种植,梯次更新,循环发展。目前,苗木枝繁叶茂,长势喜人,管理成效显著。同时,该局利用淄博堤防加固工程淤区复垦灌溉设施工程建设项目资金及自筹资金,修建了马扎子险工扬水站灌区、孟口控导扬水站灌区、翟家寺扬水站灌区和刘春家险工扬水站灌区等6处灌溉工程,通过PVC节水管道输水方式,基本实现了淤背灌溉全覆盖,提高了淤背区土地利用效率。2018-2020年,全局自建苗圃共1311.85亩,极大改善了淤背区工程面貌,发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8年与高青县文旅局合作,对刘春家险工水利风景区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了黄河安澜湾水利风景区,是市民休闲观光娱乐的好去处,成为高青黄河的新名片;2020年,借助国家级示范工程创建契机,对马扎子险工进行改造升级,目前拟融合“兴利”与“除害”文化元素,提升马扎子险工的整体面貌。如今高青黄河沿岸绿树葱葱,生机盎然,各类景观小品点缀其间,成为一条靓丽的百里生态景观长廊。

  科技创新、促进发展

  为推动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鼓励职工多出成果,出好成果,高青河务局成立了技术创新领导小组,制定了科技创新实施意见,成立了创新工作室,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组织开展的技能竞赛,以及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等活动,充分发挥调动了职工的创新积极性和聪明才智。2015-2019年,我局共获得黄委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黄委三新推广应用成果认定6项,省局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局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省局科技火花一等奖2项,省局科技火花二等奖3项。特别是《节水灌溉技术在黄河淤背区的应用》项目获得了2018年黄河科技进步三等奖,实现了我局科技项目新突破。

  文明创建、构建和谐

  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明确创建目标,制定工作意见,完善工作机制,以经常性的活动和强有力的措施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三抓三创、创先争优、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两评一树等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知识竞赛、文艺晚会、理论交流、演讲比赛、职工运动会等文艺活动丰富多彩,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层次不断提升,继续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和黄委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7年被山东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小家,2018年被山东河务局评为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职工满意食堂,2019年被山东河务局评为“五型段所”。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开创未来。当前,“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角已经吹响,高青黄河儿女必将以更加澎湃的激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打造“幸福河”的高青样板!

   

责编: 韩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