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水利部验收的水管单位目录
 

强化责任担当,打造精品堤防

2022-07-07 19:14

  钟祥汉江遥堤位于汉江中下游左岸,上迄钟祥市上罗汉寺,下止沙洋桥头,管辖长度为39.463公里。1954年省委、省政府将汉江遥堤与荆江大堤并列,明确为确保堤段(一级堤防)。

  作为汉江遥堤管理者,钟祥分局现有干部职工106人,管理84.863公里汉江堤防(含围堤45.4公里),下设6个管理段和3个直属单位。近年来分局积极践行“公园式管理,景区化维护”的工作理念,与时俱进,强化管理,堤防管理工作一直走在汉江局乃至全省前列,于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曾获得全国部门造林绿化400佳单位、全国河道目标管理一级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省直机关工委红旗党支部、第十二届湖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 用好“三字经”,形成独具特色的管理方法 

  “三字经”是一代又一代钟祥汉江人开展堤防管理工作的密码。在多年的堤防管理实践中,钟祥分局一线干部职工总结出一些短小精悍的句子,如“常清扫、堤面净”、“林地松、防虫害”等等。特别是夏季杂草进入疯长期,基层职工在除杂过程中,边摸索边实践。对常年生阔叶草,运用药物喷洒,对生命力顽强的狗尾巴、牛窝草、马鞭梢,则连根锄起,达到斩草除根、严防再生的目的,由此才有了“阔叶草、药打足,狗尾巴、牛窝草、马鞭梢、连根锄”的句子。“山茅草、要深挖”,对于根系较深的山茅草则要深挖细挖,方能治本。 

  自编的堤防管理“三字经”成为新进职工必修课,在分局可谓人人知晓,人人会背。我们把日复一日的管理工作转变为朗朗上口的工作口诀,把繁杂锁碎的工作条文转变为清晰明确的工作目标,形成了独具钟祥特色的管理方法。 

  二、划定流程图,开展堤防管理标准化建设 

  严守标准、严格流程是钟祥分局开展堤防管理工作的一贯追求,也是堤防管理标准化建设的内在要求。 

  一是秉承责任理念。钟祥分局多年来秉承“不抓堤防管理是渎职,抓不好堤防管理是失职”的理念,以“唯有真抓实干才能抓好堤防管理”来从严要求,着眼于细、发力于实,确保堤防管理工作常抓常新。二是编制管理手册。结合分局堤防管理工作实际,编制了《钟祥分局标准化管理手册(试行)》,对分局日常管理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个流程、每个岗位制定了详细的规定和标准。三是规范堤段管理。根据《钟祥分局河道堤防工程管理责任人考评细则》,严格执行月考月评、季度检查制度,按每0.5~1.5公里配备一名责任人的标准,对职工管堤责任进一步细化、量化制,实现了“职工包堤、干部驻段、领导包点”的长效管养机制。四是严格检查考核。为确保考评工作的真实性、针对性、全面性,分局考核专班以严谨的态度、严格的标准、务实的作风对所有责任堤段进行了细致检查,并做到将考核结果与工资福利、评先表模、职称评聘挂钩。五是强化除杂保洁。在达到除杂保洁工作常态化的基础,针对堤防工程杂草生长的特性,还将每年七、八月定为“除杂月”,组织干部职工采取人工为主、机械为辅,两者相结合的方法开展除杂工作,并对考核频率和草皮高度作出了明确要求,以确保堤身益草覆盖率逐年提高。六是保持翻耕传统。逐步探索出适合自身管理实际的林木管理方法,常年对防浪林、防护林进行四季翻耕,以达到了春防病、夏除草、秋积肥、冬防虫的效果。 

  三、立足强监管,提高依法管堤护水能力 

  为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近年来分局运用相关水法规对堤防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河湖生态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堤防工程更加完整美观,达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要求。 

  一是依法开展四乱治理。为将湖北省第1号河湖长令、《省汉江局关于开展治理四乱行动的通知》精神落到实处,分局在钟祥市河湖长制办公室支持下,依法拆除违章建筑物10余处,关停了6处违法采砂点。二是持续做好岸线管理。根据省水利厅、省汉江局等上级部门相关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对遥堤沿线岸线资源利用情况进行了再次清查,对分局管辖范围内的输变电线路、公路大桥、涵闸泵站等已建和在建涉河工程严格监管。三是借力净化周边环境。结合钟祥市组织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将河道环境整治纳入整治重点,协调当地政府开展了堤防管理范围内生活垃圾大规模清理活动,遥堤的周边环境得到了进一步净化。 

  四、打造“动车组”,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钟祥分局党总支牢固树立全局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理论学习等三会一课活动,全局上下呈现“强党建促管理,抓管理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是抓党建,带领人。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中,以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标准,不断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基层管理一线当标兵、当骨干、当劳模;二是抓制度,约束人。重新完善编印了《工作制度汇编》,形成了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管理机制,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三是抓作风,提振人。分局大力开展作风建设,一方面把支部主题党日开在大堤上,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基层干部职工,激发狠抓堤防管理的热情;另一方面组织机关干部上堤帮助保洁除杂、分局领导下厨,与一线同志同吃一锅饭,同做一件事,与职工互动的方式,让基层职工体会到尊重,感受到责任;四是抓学习,塑造人。分局十分重视汉水文化建设,相继举办“悦跑遥堤,筑梦汉江”马拉松比赛、“献给最美家乡河——汉江的歌”朗读比赛、《我与家乡河》等一系列青年文化主题活动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极大提振了干部职工的工作激情和干劲;五是抓典型,引领人。分局加大对“敢于较真碰硬”朱卫华,“拼命三郎”李三涛,“善啃硬骨头”陈传龙等一批优秀党员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了高标准、高质量干好堤防管理工作的强大合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钟祥分局将继续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总基调,以打造生态堤防、绿色堤防、人文堤防为目标,扎实苦干,敢为人先,将汉江遥堤锻造成精品堤防。 

责编: 韩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