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水利部验收的水管单位目录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仕阳水库管理中心 运行管理情况及其主要经验做法

2022-07-07 18:58

  莒县仕阳水库管理处位于沭河支流袁公河中游,莒县招贤镇小仕阳村东500米,隶属于莒县水利局,是一处财政补贴的副科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下设办公室、财务科、工程管理科、防汛科、综合经营科(加挂电站、渔业队牌子)五个科室,共有在职在编人员30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有4人,中级技术职称的有12人,初级技术职称的有6人。

  水库始建于1958年10月,1959年6月建成蓄水,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具城乡供水、灌溉、发电、水产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大(二)型水库,控制流域面积281平方公里,总库容1.364亿立方米,兴利库容0.6987亿立方米。枢纽工程包括主坝、副坝、放水洞、溢洪道(闸)、水电站五部分。 

  水库防洪保护下游招贤、峤山、城阳街道等乡镇和莒县城区的安全,保护耕地24.5万亩,人口30万人,以及206国道、335省道、日兰高速公路、鲁南高铁、胶新铁路等重要交通设施的安全,具有重要的防洪和战略地位。 

  一、水库运行管理情况 

  近年来,莒县仕阳水库管理中心加强了水库管理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先后建成了管理中心网站、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大坝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巡查通系统、局域网和办公OA系统,实现了信息资源实时共享和办公自动化。 

  通过水库规范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使仕阳水库管理中心走上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各项工作不断呈现新亮点,先后获得“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先进单位”、 全国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全市水利工作先进集体”、“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先进集体”、“市级花园式单位”、“市级文明单位”、“财务规范化达标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主要经验做法 

  1、思想文化建设凝聚创建合力 

  管理中心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思想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提出了“统一思想、弘扬正气、团结一致、真抓实干”的总纲领,走出了一条以思想促进工作、以工作统一思想的路子,以政治思想学习和集体劳动相结合,设立了“周五劳动学习日”,利用周五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内容的集中学习。开设“道德讲堂”,让职工成为道德讲堂的主角,不断弘扬社会正气,凝聚正能量。 

  大力开展传统文化、水利文化、廉政文化、党建文化“四个文化”建设。每年节假日,举办书法、歌咏比赛等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建起文化长廊,打造文化阵地,用优秀文化浸润职工心灵;临水建设了揽玉亭、大禹治水雕像等文化景观,增添了水库的文化内涵;在显要位置安装宣扬清廉、勤政、孝善等内容版面上百幅,所到之处,文化春风扑面而来。 

  2、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管理短板 

  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实际,积极开拓,大力开展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一是争取县级财政资金408万元,建起了高标准的防汛仓库和职工食堂。二是利用国家发展农村小水电的机会,筹措资金386.4万元,对水电站进行了扩容增效,实现了运行管理自动化。三是争取上级维修养护资金进行工程维护,2015年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创建以来,共投资850万元对大坝自动化监测、草皮护坡、坝下排水体、坝顶路沿石更新,管理区绿化及管理范围实行封闭式管理等。四是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投资210万元,实现了水雨情测报、测水量水、测压管观测、办公OA自动化,建成移动巡查通和管理区域视频监控。五是内部设施建设,投资130万元建起了防汛调度会商室、标准档案室、荣誉室、活动阅览室和道德讲堂,新建了篮球场、羽毛球场等。 

  3、规范化创建引领管理提档升级 

  为提高水库规范化管理水平,实现创建目标,管理中心先后组织干部职工100多人次到已创建成功的宁波白溪、亭下、泰安大河、潍坊白浪河、日照水库等先进水管单位学习,成立了以管理中心主任为组长,各分管主任为成员的规范化管理创建领导小组,对创建任务、目标进行细化、分工,以先进为表率,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开展规范化管理创建工作,并多次请省市领导专家现场指导,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效。 

  单位内部事企分开,工程实行管养分离,管理岗位设置合理;每年按期公示大坝安全管理责任人,建立健全防汛队伍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了行政首长负责制,成立了“防汛常备队”、“专业抢险队”和“群众抢险预备队”三级抢险队伍,责任明确,措施具体。真正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防汛组织准备。根据各类防汛料物的仓储要求,配置了储存架、存储柜,对料物进行了罩衣包装,确保了料物储存质量;在大坝南端建起了防汛砂石料仓储场,各类防汛料物足额、齐全,装卸方便、交通无阻。每年汛前定期举办防汛抢险预案演练,通过演练,提升了防汛抢险应急能力。 

  工程管理范围依法确权划界,设立界桩、界碑,均已取得土地使用证,在管理区域内设立监控监视装置,在管护范围内设立防护、警示标牌;在大坝两端设立限高限载设施,严格控制超载对大坝碾压的影响;全年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严格控制不良事态的发生。工程管理实行工程观测分析自动化、工程养护维护制度化、工程运行操作程序化。在工程巡查养护工作中,固定线路、固定人员、固定频次,对附件设备、电气设备、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检查检修,定期进行溢洪闸起吊钢丝绳上油,闸门、测压管帽、位移观测点帽上漆等养护工作,保持工程设备良好运行、随时投入使用状态。 

  在机、电、闸设备运行操作中,操作人员固定,持证上岗,操作令、操作票、操作、记录、监护规范,每项都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流程进行。在操作运行中,实行操作令--操作票--操作--监护--记录“五步一体化”。 

  管理中心一直重视水行政管理工作,坚持依法管水、依法治水。加大《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大坝安全管理条例》、《水行政处罚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水库工程管理人员依法管水、依法治水的自觉性和能力;同时提高了群众爱护水利设施的意识。加大对水资源的管理,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确保工程正常运行。 

  档案管理实现纸质和电子两套建档存储,档案资料齐全,分类清楚,存放有序,配备专门的档案管理人员,2015年被山东省档案局评定为“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先进单位”。 

  为改变经济滞后的局面,拓展经济发展渠道,成立工程养护公司,承揽建设、维修养护工程,实现年利润60万元;渔业生产经营实行目标管理,年均渔业收入达130万元;通过电站扩容增效,实现年发电229万度;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开发建设了泥鳅良种繁育基地,年可实现经济收入58万元。 

  坚持依法保护和综合治理相结合,加强水环境污染防治宣传,进行污染源调查、登记和控制管理,引导流域内产业结构调整,改善饲养、耕作模式,减小污染排放,并进行了水土保持治理,每月定期进行水质监测分析,全年水质均在二类水质以上。2019年12月被日照市人民政府列为“日照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 

  莒县仕阳水库管理中心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态势,今后将认真贯彻上级精神,紧扣规范化管理这条主线,着力推进规范化管理工作向更高、更好迈进。

责编: 韩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