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水利部验收的水管单位目录
 

太行明珠润上党 漳泽水库铸辉煌

2022-07-07 17:58

  漳泽水库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是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水系浊漳河南源干流上一座以工业、城市供水、农业灌溉、防洪为主,兼顾水产养殖和旅游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利枢纽。水库控制流域面积3176平方千米,总库容4.27亿立方米,防洪标准为百年一遇设计,二千年一遇校核。1960年投入运行,担负着漳泽电厂、漳山电厂、王曲电厂、长治钢铁厂等工业企业供水和水库下游防洪的重要任务,为长治(上党)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多年来,漳泽水库管理局在山西省水利厅的正确领导下,摸索出了“突出文明创建一条主线,夯实工程运行安全和提升职工素质两大基础,完善岗位责任、选人用人、经济管理、监督约束、多种经营、思想政治工作六大机制,做好资源、供水、经营三篇文章”,适应水库可持续发展的“1263”工作思路,水库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水利文明单位”“国家一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全国水利工程管理先进集体”“省直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1、突出精神文明创建,凝聚干部职工力量 

  不忘初心精诚至,漳泽水库展辉煌。漳泽水库管理局党委始终努力加强党的建设,将精神文明建设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健全精神文明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将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到科室,形成齐抓共管的共建体系。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开展党员联系群众教育活动,切实抓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正规化建设,把职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营造良好环境,文体活动丰富。工作环境优美,局机关为花园式庭院,绿化、美化、香化、亮化,上有乔木,中有灌木,下有草坪。春有丁香樱花,夏有紫薇牡丹,秋有金色银杏,冬有苍翠松柏。大坝外观整洁美观无杂草。局机关设有职工图书阅览室、健身房、乒乓球室等,配套设施完善,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丰富。 

  2、注重工程运行安全,着力提升职工素质 

  漳泽水库工程运行管理始终以“安全第一、科学管理、规范调度”为宗旨,以确保水库安全、充分发挥水库兴利除害综合效益为目标,以“巩固、完善、规范、提高”为举措,管理水平不断得到提高。特别是1995年水库工程加固改建后,逐步完善了工程运行、维修养护、防洪调度、安全管理制度,使漳泽水库工程管理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的轨道。建立了水情遥测、洪水预报调度、大坝观测、视频监控、闸门远程控制、防汛决策会商六大信息化管理系统。 

  依照规范要求对工程进行巡查和观测,定期对大坝表面竖向位移和泄水洞底板竖向位移进行人工观测。监测资料及时分析整编,自建库以来已刊印17册。机电操作人员固定并持证上岗,实行操作票制度,操作程序规范、操作记录详细可查。 

  《应急预案》、《调度规程》、《汛期控制运用计划》、《防汛手册》及时编制;汛前检查、防汛调度推演、防汛演练按期进行;溢洪道及泄水洞启闭机、备用发电机、应急照明灯定期试车、维护;防汛物资足额存放。与位于下游的漳河上游局积极推行流域合作、上下游联动机制,近年来平均每年向下游供水800余万方,以保证水库下游山西和河南、河北四大灌区的农作物生长,缓解了下游用水矛盾,充分发挥了水库的工程效益,使水资源效益最大化。 

  在提升职工素质上,漳泽水库坚持业务培训与思想教育齐头并进,做到业务与思想两提高。制定了《职工教育规划》,注重提高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针对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先后邀请专业老师来讲座,培训内容涵盖了党员教育、工程管理、现代企业制度、旅游管理、水产养殖、公文写作、有关法律等多个方面,职工素质得到显著提高。 

  3、完善“六大”机制,推进水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漳泽水库不断完善以岗位职责为核心的岗位责任机制、以规范公正的人才考评制度和公开竞争为核心的选人用人机制、以提高经济效益为核心的经济管理机制、以纪律监督、民主监督和绩效考核为核心的监督约束机制、以合理开发利用库区资源为核心的多种经营产业发展机制、以全面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为核心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六大机制,积极构建与机制相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通过强化机制增活力,严格制度促发展,使各个层面的工作规范、有序、有效,不断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4、做好资源、供水、经营三篇文章,促进水库事业多元化发展 

  依法保护库区资源安全、有效遏制水质污染加剧是水库的核心利益。漳泽水库坚持水质监测和库区安全巡查并重的原则,通过各种手段切实维护合法权益。在保护好库区资源、积极开拓供水市场基础的同时,逐步加快多元化发展的步伐。以水库为依托,利用土地资源,致力发展旅游、水产养殖等产业,在水库内进行增殖放流,水面游船和汽艇穿梭,建立了特色鱼类养殖基地,建成了漳泽湖国家水利风景区和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现在这里碧波荡漾,植被丰富,芦苇成片,并有天鹅、野鸭、黑鹳等160余种鸟类栖息,形成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迷人生态景观和湿地风光,不是江南,似在江南。 

  新一代漳泽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继续奋斗,让这颗镶嵌在上党盆地的明珠更加绚丽。 

责编: 韩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