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水利部验收的水管单位目录
 

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创建思考

2022-07-07 19:19

  摘要: 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成功创建后,管理处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管理体制顺畅、权责明确,工程资料齐备,规章制度完善,内部管理,档案管理规范,重视职工培训和精神文明建设,库区环境优美,运行管理符合技术操作规程,进一步推进松华坝水库管理处工程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现代化建设,确保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和充分发挥效益。本文归纳了水库创建国家级水库工程管理单位的过程、经验和认识,提出了自我维持和提高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水平的具体建议。

  一、水库概况 

  松华坝水库位于昆明市主城北部,盘龙江中游。始建于元朝,经过700多年的历程,现已建设成为集防洪、供水、发电为一体的大(二)型水库,是昆明主城区防汛抗旱、蓄水、供水的重要水利设施。作为昆明市水利事业发展的标志性工程,被喻为“昆明头上一碗水”。水库控制流域面积593平方公里,总库容2.19亿立方米,调洪库容1.18亿立方米,调节库容1.01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可供水量1.5亿立方米。水库建成后,城市防洪标准由二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保护下游防洪面积70余平方公里。 

  二、创建举措 

  松华坝水库管理处创建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于2013 年1月启动,2014年12月12日经专家组逐项考核赋分,管理处考核验收得分为946分,且各类得分率均不低于85%,根据水利部《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专家组认为该单位达到水利部水利工程管理考核标准,进入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行列。管理处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①成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树品牌、兴文化、增效益”的工作方针。②成立了分工明确的创建工作组,研究制定了详尽的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及责任人,职工全员参与,认真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完成。③通过多次自查自评,从组织、安全、运行和经济管理各方面进行了深度整改,进而规范了水库管理,确保了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充分发挥了应有的效益,使水库的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此项工作分为工作启动、水库自查整改、水务局与水利厅上级部门依次考核、水库管理考核达标单位考察学习、再次细化整改、初验、初验进一步整改、水利部专家组复核验收等10个阶段。此次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共召开工作会议23次、现场检查会31次,整改现场28项、内业项目40多项,经过3次自检、2次上级考核、持续整改,自评分由921分提高到978分,最终复核验收得分946分,顺利通过水利部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验收。 

  三、经验和体会 

  (一)坚持建管并重,不断加大投入,强化维修养护,改善工程管理面貌。 

  2014年以来,管理处在水库管理工作中坚持建管并重,不断强化工程建设和维修养护工作,工程管理面貌得到了较大改善。2015至2019年投入的维修养护经费分别为293.2万元、210.85万元、284.94万元和281.57万元。五年来,由于工程建设和管理维护力度加大,许多陈旧老化、影响安全运行的水利工程设施、设备、管理用房等得到了及时维护和更新,管理区环境全面绿化和美化,各类水工设施及标识齐全、规范,水库坝坡平整无损,闸室整洁美观,闸门、启闭机金属构件完好,发电机组满足防汛应急需要。各类维修养护记录规范,设备设施工况良好,运行正常。 

  (二)坚持科学调度,规范操作,充分发挥水库的城市防洪和城市供水综合效益。 

  在保证水库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利用水库的蓄水调节能力对水库的天然来水量进行合理调配,使之满足各用水部门用水需求,充分发挥水库的综合利用效益。近5年向昆明供水约5亿方。 

  (三)坚持依法治水 以执法促管理,创新水政执法管理模式。 

  一是充实库区管理所队伍,建立新的管理模式。二是实行封闭式管理,强化水源地保护。三是积极探索“集合社会公共力量、提高管理和执法效能”的安全管理新模式由于水行政执法措施得力,水土保持、水环境保护等工作扎实有效,水库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内无违章建筑、无挖洞、爆破、打井、开矿、弃渣等危害工程安全的活动,管理处多年来被评为昆明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四)坚持信息化管理,提高管理科技含量,推进水库管理现代化、高效化。 

  2014年来,管理处以“智慧水务”建设为契机,多措并举,不断强化信息化建设。强化现代化制度保障,编制《松华坝水库管理现代发展规划报告》,明确了松华坝管理现代化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强化资金保障,2014年至今已投入现代化建设资金615.36万元,建立了枢组区光纤全覆盖工程和DLP大屏监控信息中心,完成了昆明市松华坝水库信息网站建设,建成了水情测报系统、洪水模型预报系统、应急仓库管理系统、无线对讲系统、有限电话系统、闸门运行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路灯智能控制系统、水库流量计监测系统和水库气象站等信息化工程,引进了北斗卫星系统,实现水平、沉陷位移数字化监测。有效提高了水库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高效化,进而促进了管理档次及工作效率的全面提升。 

  (五)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建设和管理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以“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为工作思路,按照“以人为本、民主管理、和谐发展”的工作理念,落实责任制、举全省大中型水库跟岗轮训工作、大中专院校实训工作、全省水库闸门运行操作技能比赛等活动,提升干部职工业务素养,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二是加强领导班子配备,中层干部实行竞聘上岗;完善相关管理机制,实行绩效考核;强化人员技能培训,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各项工作向制度化、标准化、精细化转变。“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运行模式得到充分发挥,使全处干部职工从被动接受工作任务向主动参与管理转变。 

  (六)坚持安全第一,着力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水库安全得到根本性保障。 

  2015年以来,松华坝水库管理处开展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的创建工作。管理处遵照“安全第一、长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 安全工作方针,严格贯彻PDCA管理模式,不断加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做好防汛抗旱、城市供水安全,认真履行松华坝水库管理处的安全职责和任务,实现了管理处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017年4月19日我处已被水利部光荣授牌“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创建工作,加强了管理处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规、标准的力度;促进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提升了生产现场的本质安全度;提高了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能力;培养和锻炼了一支高素质的安全管理队伍;带动了管理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上水平。 

  四、自我维持和提高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水平的建议 

  随着新时期“治水、管水、爱水、护水”方法模式的转变,管理中新的问题也会自然显现,现代管理手段对传统软、硬件设施的适应性问题,自我维持和提高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水平成为摆在松华坝水库面前的重要课题,主要有以下5方面建议: 

  (1)管理模式由粗放化转向精细化,标准化和规范化。通过本次创建过程,深切感受到传统的管理理念不适合水库工程管理考核要求,粗放式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带来了管理上的漏洞和风险。因此,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要逐步形成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做到事事可追溯,事事有始有终。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引进“互联网+”管理模式,将每项工作细化到节点,具体到人。 

  (2)形成一把手亲身抓、中层领导具体抓,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局面。任何管理离不开人。管理处虽完成了水管体制改革,制定了详尽的规章制度,但仍存在权责不清,办事效率低的问题,成为松华坝水库巩固胜利果实的最大障碍,因此,要自我维持好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水平,必须明确科室(所)职责,实行“纵向到底,横向道边”的网格化管理,具体到责任人与目标事项,形成上下联动、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3)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学习其他水库先进管理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创建单位的成功经验,有助于我们少走弯路,更有效地做好创建工作,管理处组织到文山州暮底河水库,昭通市渔洞水库参观学习,同时省厅,市局多次组织专家到我处亲临指导。这为管理处的水利工程考核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启示。 

  (4)技术引进,完善现代化管理。为提高工程管理现代化水平,管理处“以业务为导向、以服务为核心、以集成为重点”,积极引进北斗卫星监测、视频监控、水下地形测量等先进技术,全面推进水库管理现代化水平。目前,管理处建立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不仅能满足水库管理的需要,而且还可作为全省高校教学的示范基地,还使我处的水库信息化管理水平跃居全省的先进行列。 

  (5)立行立改长期坚持,管理水平形成特色。考核赋分标准只是衡量水库管理能力的标准之一,里面的考核细则是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基本要求,再持续筑牢管理处现有管理水平之后,应群策群力,挖掘潜力,总结出适合松华坝水库的管理标准,要具体细化,不断提炼,全面提升松华坝水库的管理水平,形成自身的管理特色。 

  五、结语 

  昆明市松华坝水库管理处将紧跟水利工程管理改革和发展步伐,把成功创建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不断自我完善,并将在水利部建管司、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的指导下,在省水利厅的鼎力支持和市水务局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开拓进取,持续深化改革,积极推进水库工程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现代化,为创造一流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而努力奋斗。

责编: 韩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