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网站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工作  > 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深化改革 强化管理 全力抓出小型水库维养新成效

2019-09-24 15:12:00  

辽宁省水利厅建管处

  今年,水利部为各地争取到了难得的小型水库维修养护资金,我们非常欢迎、倍加珍惜。辽宁在已经初步建立的农村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基础上,结合创建小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新工程管护机制等工作,努力在最大限度发挥维养资金的使用效益上下功夫、求成效。根据会议安排,下面将我省落实和使用小型水库维养资金的情况向大家做一汇报:

  一、小型水库基本情况

  辽宁省共有小型水库685座,其中小(1)型273座,小(2)型412座,总库容9.2亿m3,调洪库容4.1亿m3,兴利库容5亿m3。水库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建设标准较低、工程质量较差。虽然近年来实施多轮小库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但因水库管护力量不足、资金短缺、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小库总体现状仍然不够理想。目前,全省685座小型水库中,一、二类坝87个,三类坝55个,其他的尚未实施安全鉴定。

  二、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开展的主要工作

  1.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小库工程有人管。一是组建了系统管护队伍。结合农村水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2014年,辽宁省水利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全省小型水库管护人员队伍建设指导意见》,为每座小型水库配备了1名库管员,印发《辽宁省小型水库库管员工作手册》,明确其职责和工作内容;二是争取了管护人员的专项补助。落实库管员补助资金8000元/年人,临时库管员2650元/年人,每年安排500余万元库管员工作专项补助。三是加强对库管员的业务培训。保证其熟悉工程的维养过程,有效地提高库管员管护能力和水平;四是制定《辽宁省村级水管员和小型水库库管员管理及考核办法》,加强考核、优胜劣汰。

  2.完善制度建设,确保小库维养有章可循。本着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制度先行,规范管理的基本思路,我省研究制定了《辽宁省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办法》,明确小型水库组织管理和日常管理重点,以及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内容。进一步完善了小型水库管理体制,细化了小型水库管理运行工作,为开展小型水库管理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3.规范资金使用,确保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为了从一开始就立好规矩,切实用好小库维养专项,我们全面梳理了各地小库的工程规模和坝型类别,认真研究制定了资金分解计划,并尽快将资金分解下达至相关县(市、区)。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全省小型水库维修养护补助资金使用及2019年度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对资金使用范围做了明确界定,对分配原则、使用要求、监督检查以及实施方案编制做进一步要求,由各市严把方案制定关。目前我省各地已批复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264项,其中通过购买服务或招投标完成维修养护工作的项目106项。

  4.突出示范引领,保证维养工作的标准质量和模式的多样化。一是依据水利部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的相关要求,积极培育支持5个县作为省级示范县,督促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打造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的样板,推动小库维修养护模式的多样化。同时对省级示范县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以利于打造标杆示范。二是以大带小,探索专业化社会化维养资金投入渠道。以9大省直大型水库为基础成立了省水资源管理集团,集团通过收购或租赁的方式将2座小型水库的管理及养护责任纳入企业管理,提升了管护的水平,保障了管护资金投入。

  5.加快降等报废,确保小库建管与时俱进。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水库降等与报废工作的通知》要求,我省及时征求了各市县意见,综合考虑当前小型水库降等报废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对于没有存在必要的小库积极引导降等报废。预计全省有44座小型水库将纳入首批降等报废范畴,此举可有效化解水库大坝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同时,也将减少巨额除险加固资金的投入、减轻财政负担。

  三、小库维养资金使用的几点体会

  一是必须有负责任的组织领导。小型水库权属多为乡镇政府,作为水行政主管部门,必须通过政府层面压实、落实乡镇政府管理责任,让权属政府部门“知责、明责、负责”,从根本上重视水利工程安全运行、资金使用与日常管护工作,才能落实好小型水库维养资金。

  二要必须有懂业务的管护队伍。在本次机构改革,我厅在省事业单位改革中努力争取,在保留原小型水库管理单位原班人马的基础上新组建了省水库管理服务中心,现有人员15人,配合全省基层水利服务体系人员,为小库维修养护资金真正发挥效益提供了支撑。

  三要必须建立起长效投入机制。小型水库维修养护状况不佳的现状不是短时间形成的,同样也不是短期就能立马见效的。必须要有一套机制保证这项工作经常有人管理、有资金保障。为此,我省明年将积极争取省级小库维养配套资金,为小型水库良性运行提供资金保障。

  四、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除了维养资金不足、地方财力困难、维养成本过高等问题外,当前我省在维养资金落实上也碰到了一些新的问题:

  一是小型水库承包现象较为普遍,且承包年限均较长,目前对承包者缺乏有效监管,使用维养资金遇到较多现实问题。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为基层清理、规范或终止已有小库租赁承包合同研究提供政策支持。

  二是机构改革带来的新问题。我省已有少数县区水利管理机构被合并,基层水利管护队伍有被削弱的可能,急需在顶层设计上,从资金等政策层面稳定住管护队伍。

  以上是我省的小库维养资金情况汇报。其实,辽宁的小型水库的维修养护工作和先进省份相比差距还很大,维养资金还很不充足,今天我们渴望和兄弟省区间继续加强交流、取长补短。会后,我省将按照本次会议要求,以及部领导讲话精神,进一步扎实做好辽宁的小型水库的维修养护工作。


责编:韩涵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