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网站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工作  > 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制定完善定额标准 强化水库维修养护

2019-09-24 15:28:00  

江西省水利厅建管处

  江西是水库大省,截止2018年底,全省已建成并注册登记的水库共10674座(大型30座,中型253座,小(1)型1467座,小(2)型8924座),其中小型水库占比97.35%。为做好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工作,我厅在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小型水库维修养护省级财政补助经费落实的同时,制定了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定额标准、巡查管护人员补助标准,确保管好用好工程维修养护经费。按照会议安排,现就我省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定额标准、巡查管护人员补助标准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制定完善维修养护定额标准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资金投入,努力提升工程运行维护管理水平。为规范水利工程维养项目计划编制和维养经费使用,提高维修养护资金使用效益,适应水利工程的物业化管理改革需要,我厅组织编制了《江西省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预算定额(试行)》(以下简称“定额”)。2015年9月,定额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定额是我省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的编制和审批依据,也是编制我省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购买社会服务费用的指导性标准,适用于我省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项目,包括小型水库工程的维修养护项目。

  定额由《江西省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预算定额使用规定》《江西省水利建筑工程维修养护预算定额》《江西省水利设备维修养护预算定额》三大块构成,延续省内水利工程造价管理与定额体系的科学性,在定额格式上突出实物量定额方式,在费用标准上体现执行的科学性、易用性,突出“小”、“散”、“机械化程度偏低”的客观情况。在定额表现形式上体现实物量法,在传统的人、材、机三要素计价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其中,人工依据不同的工种优化组合,材料摒弃不常用的材料品种,在机械选型上尽量选用常规型号;水利工程设备设施的大修、小修及养护周期根据有关规程规范,结合江西省水利工程设备设施运行实际确定;定额子目尽可能反映水利工程维养日新月异的工法与技术,把灵活性、适用性、易用性放在定额子目设置的重要位置,如设置了清杂、白蚁生物灭杀、绿化与保洁等定额子目,力求贴合我省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市场实际需求。近期,结合全省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我厅计划组织开展定额修编调研工作,使定额更加科学合理。

  二、建立健全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员制度

  为加强小型水库安全管理,2007年,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和水库安全管理意见的通知》(赣府厅发[2007]6号),明确各地在汛期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每座小(1)型水库不少于2名安全员,每座小(2)型水库不少于1名安全员,具体负责水库管理、巡查和报汛等工作。省级补助标准为每座小(1)型水库1000元,每座小(2)型水库补助600元,市县两级按照1:1配套,全省共聘用安全员11872人。2017年,我省进一步完善了安全员管理制度,将安全员工作职责拓展为负责水库全年巡查检查、日常管理、简单维护等,对职责调整后安全员报酬进行了测算,并与省财政部门积极沟通,确定省级财政每年按照测算结果的50%左右比例进行补助:每座小(1)型水库每年补助约1万元,小(2)型约0.5万元,并要求市县配套。为加强安全员监管,我厅印发了《江西省小型水库及小型堤防安全员考核办法》,建立了考核结果与劳动报酬及续聘挂钩机制。多年实践证明,小型水库安全员管理制度,对保证工程安全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不断完善小型水库日常管护标准

  为指导做好小型水库日常管护工作,我厅于2010年编制了《江西省小型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手册》,今年又编制了《江西省小型水库防汛及安全管理工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对小型水库水位观测、日常巡查、运行调度、日常维护、情况报告等基本要求作了明确规定,如水位观测明确了观测频次、方法、记录,细化了日常巡查、日常维护的内容、频次等。目前,《手册》已印发6万册,分发给小型水库的责任人、安全员、乡镇水务站人员等,确保人手一册。

  四、全面推行小型水库标准化管理

  我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于2017年启动,2018年完成试点,2019年全面铺开。为保证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基础薄弱的小型水库达到标准化管理要求,我厅制定了《江西省小型水库标准化管理评价标准》,并就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相关政策、验收评价标准及管理手册编制等内容,对管理单位相关负责人及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加大了标准化创建工作的技术指导,2019年8月,我厅组织5个技术指导组对全省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巡回技术指导,督促各地按照“理清管理事项、确定管理标准、规范管理程序、科学定岗定员、建立激励机制、严格考核评价”的标准化管理“六步法”要求全力做好标准化管理工作。目前,全省小型水库标准化创建工作进展顺利,成效初显。

  五、积极创新小型水库管护模式

  针对我省小型水库数量多,分布广,技术力量严重不足等问题,结合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我省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物业化管理”等工程管护模式。如上饶市鄱阳县现有小型水库620座,管护任务艰巨,该县采取政府统一购买服务方式,将全县620座小型水库管护工作挂网招标。中标单位按照小型水库标准化管理要求,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完善了水库标识标牌,提供了包含水库巡视检查、无人机库区巡查(1次/半年)、日常维修养护、安全监测、水库档案及应急管理、水质监测等运维服务,并对水库大坝进行定期安全鉴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充分发挥工程效益。


责编:韩涵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