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网站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工作  > 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强监管 助脱贫 探索小型水库管理新举措

2019-09-24 15:29:00  

贵州省水利厅水利工程管理局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在此次座谈会上与大家共同交流、学习,下面就我省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开展情况向各位领导及同仁作简要汇报,汇报的主题是“强监管 助脱贫 探索小型水库管理新举措”。

  一、以问题为导向,寻找小型水库无专人管理问题突破口

  我省水利系统管理的小(1)型以上554座水库均有独立的水库管理机构,共有358个水库管理单位,共有编制数3399个,全部纳入了事业单位财政预算管理;小(2)型水库共1652座,地处岩溶山区,坝高、库容小,管理难度大,主要依托乡镇、村进行管理,无独立机构,“三个责任人”虽然明确,但水库巡查人员多为村支书或村主任兼任,无专管人员,由于基层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管理工作难以到位,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新的治水方针,根据“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我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普查、调研,摸清底数,积极争取各方支持,结合脱贫攻坚,将水库管理公益性岗位作为解决小型水库无专人管理问题突破口。

  二、抓住政策机遇,探索小型水库管理新举措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定》相关精神和《水利部关于印发水利扶贫行动三年(2018—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中“贫困地区的村级水管员、河道保洁员、河堤巡护员、河湖管理员等水利工程公益管护岗位,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优先聘用有相应能力的当地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的有关要求,以及水利部关于水库管理人员小(1)型不低于3人,小(2)型不低于2人的规定,我省以水库公益性岗位解决脱贫攻坚中贫困人员参与管水、管库,增加收入,探索小型水库管理新举措,既解决我省小型水库无专人管理,多年来想解决而无法解决的问题,又解决了当前脱贫攻坚中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或低收入人员脱贫问题,一举两得。

  三、争取财政支持,为水库公益性岗位提供资金保障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向分管省领导汇报、与财政部门多次协商,在我省财力紧张的情况下,2019年,将我省1599座无专管人员的小(2)型水库公益性管护岗位补助资金1700万元纳入了省级财政预算,有效解决了聘请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或低收入人员从事小型水库的日常管理工作的经费来源,全省1599座水库聘用人员中共有贫困户人员1352人,低收入人员247人。目前,资金文件已经印发各地,每座水库补助标准为1万元,每月每人为800元,400元作为年终绩效奖励。如播州区,全区有75座小(2)型水库无专管机构、专管人员,2019年,省级下达播州区补助资金77万元(其中:2万元用于管理人员培训),区里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1200元(省级补助800元,县、乡补助400元),全区75座小(2)型水库均落实了独立的水库巡坝人员,水库解决了无专人管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管理,又解决了74名精准贫困人员和1名低收入人员的脱贫问题。

  四、制定管理办法、规范小型水库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

  小型水库公益性岗位不仅关系着水库安全运行,还关系着聘请的贫困户脱贫,意义重大,为规范小型水库公益性管护岗位管理工作,充分调动聘请人员积极性,提高小型水库管理水平,在征求各市(州)水务局相关意见后,联合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印发了《贵州省小型水库公益性管理人员管理规定(试行)》,一是明确了水库公益性管护岗位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包括水库防汛值班、安全检查、日常巡视检查、观测监测记录、日常保洁、掌握水雨情信息报送、熟悉预案中避险方案及下游群众通知等内容。二是明确选聘程序,包括发布公告、申报、审核、考察、审定、公示、聘用等程序,确保聘用工作公平、公开、公正。三是明确聘用及辞退条件,对聘用人员年龄、文化程度(小学以上,经培训能胜任水库日常管理工作)作出要求,聘用协议实行一年一签、一库一人,对解聘条件也作出了明确。四是明确了聘用人员的权利及义务,明确了补助标准,补助报酬由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发放清册交财政部门通过财政涉农资金补贴“一折通”发放,确保补助资金能具体发放到每个聘请的管理人员手里。五是明确了考核内容、考核主体,并要求各地建立管理人员档案、制定具体的考核方式及内容,按照规定开展考核工作,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辞退。

  五、加大培训力度,确保小型水库管理人员熟悉业务工作

  自2017年起,我省加大培训力度,省、市、县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开展培训工作,努力提高水库管理水平。一是省级通过创新培训模式(利用贵州省防汛指挥系统省、市、县三级视频在线开展远程培训,组织开展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观摩式”的现场教学培训等)对全省大、中型、小(1)型及小(2)型水库(含水电站)“三级责任人”培训全覆盖。2017年以来共开展了8期专项培训,840人次,对全省8900余名主管部门负责人(技术责任人)、水库管理单位负责人及水库巡查责任人开展远程视频培训。二是针对公益性岗位聘请的贫困户人员及低收入人员水库管理工作不熟悉、不规范的问题,2019年省级补助101万元,专项用于水库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三是根据水利部关于小型水库管理巡坝人员的要求,我省已着手编制小型水库管理简略手册,采取图文提示方式,为巡坝人员提供水库管理指南。

  小型水库公益性管护岗位聘请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或低收入人员从事小型水库日常管理工作,既解决了我省部分小型水库管理人员不足、工程管理不善、效益难发挥的问题,又落实了中央、水利部及省扶贫行动计划,增加了贫困人员收入,助力脱贫攻坚,是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对小型水库管理模式的新尝试。


责编:韩涵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