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网站首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工作  > 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不断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2019-09-24 15:31:00  

浙江省水利厅运管处

  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和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按照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和我省“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持之以恒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着力破除“重建轻管”的传统观念和习惯做法,不断提升工程管理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以标准化管理为契机,完善顶层设计

  根据水利部、财政部《关于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2014年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产权到位、权责明确、保障经费、管用得当、持续发展”的改革总目标和“一年试点、三年推广、五年基本覆盖”的进度要求。2015年11月,省政府召开全省水利工作会议,把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作为会议主题;2016年1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意见》,明确将深化水管体制改革作为标准化管理创建的重要内容,要求按照集约化、专业化、市场化管理的思路,大力推行管养分离、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积极培育发展物业管理市场主体。2016年2月省水利厅印发《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水利工程管理“11个化”,即:管理责任具体化,管理绩效目标化,管理人员定岗化,管理经费预算化,设施设备完整化,监测检查规范化,维修养护常态化,人员培训制度化,管保范围界定化,环境绿化美化,管理信息化。截至目前,全省有9200多处重要水利工程已完成标准化管理创建,占5年计划的90%以上。

  二、以小型水利工程为重点,落实管护主体

  通过多年的水管体制改革,我省大中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基本理顺,一般设有专门的管理单位,岗位人员与“两项经费”基本落实。而面广量大的小型水利工程(4112座小型水库、1.28万座小型水闸、4.96万座小型泵站、1.79万公里的3级以下堤防)大多属农村集体所有,管理主体复杂多样,存在管理责任不够落实。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小型水利工程“有人用、无人管”的问题。重点厘清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归属,向产权明晰的工程所有者颁发产权证书,明确工程功能、管保范围、产权所有者及其权利与义务等基本要求,建立小型水利工程所有权证、使用权证和管护责任书的“两权一证”制度。杭州、湖州、丽水等地在试点基础上,已由当地政府或其授权的部门,发放产权证书10000余本,德清县还建立了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和平台。同时,理清工程管理事权,逐个梳理落实工程管理责任主体,明确主体责任,向社会公告公示。

  三、坚持“两手发力”,创新工程管理模式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水利工程运行管理,2016年5月省水利厅印发《关于向社会力量购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服务的意见》。积极培育水利工程物业管理市场,推行管养分离,推广“以大带小、小小联合、以点带片、分片统管”的管理模式,倡导群众“自有、自用、自管”的自治管理方式。鼓励大中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以大带小”,参与小型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服务;鼓励基层水利服务机构、水利自治合作组织承担小型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服务;鼓励设计、科研、咨询、施工、监理、设备制造安装单位等市场主体,承接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服务。截至目前,培育涉水物业化管理企业703家,从业人员3.5万人。6700余处工程通过分类、分片或分专业委托给物业化公司管理。据估算,2018年全省购买服务总支出超过3亿元。

  四、坚持政府主导,加大管护资金财政投入

  区分水利工程公益性和经营性,积极争取具有公益性部分水利工程管护经费由财政兜底。省水利厅、省财政厅制定《浙江省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浙江省水利与建设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中央和省财政水利发展资金支出范围包括水利工程设施标准化管理及维修养护等;修订《浙江省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标准》《浙江省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编制细则》,规范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测算。2016年以来,省级年均安排标准化管理创建奖补资金5.8亿元和维修养护补助资金8.2亿元。

  五、以信息化促改革,加快数字化转型

  抓住政府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有利时机,加快水利工程管理信息化,将水利工程运行监管纳入水管理平台,着力构建贯通省、市、县水行政和水管单位四个管理层级的互联互通、上下联动、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在线管理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平台,不断提升管理效能。今年以来,根据机构改革后确定的管理职能,全面摸排水利工程管理对象,梳理运行管理核心业务,优化管理流程设计,并组建专班着力推进,以数字化转型倒逼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

  虽然,我省在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水利部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和水利部有关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区)的先进经验和好做法,进一步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及时完成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全面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责编:韩涵

进入无障碍阅读